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距离“汽车出口大国”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0:5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韩洁、张旭东)中国政府17日正式授予长春、上海、天津、武汉、重庆、厦门、芜湖和台州8个城市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称号,以及一汽集团、奇瑞公司等160家中国汽车企业“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称号,进一步彰显中国汽车进军世界市场的雄心。

  此间专家指出,中国政府培育和建设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基地及基地企业的举动,标

志着汽车出口将在政府扶持下成为中国外贸新的增长点,中国正在加快向“汽车制造强国”迈进。

  “十五”期间,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每年保持了40%以上的高速增长。在此基础上,2005年的出口额首次超过100亿美元,出口数量首次超出进口1.1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转折。今年上半年,中国轿车出口达到3.45万辆,同比增长258.91%,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出口量。

  然而,汽车进出口专家却把当前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现状比做“起步阶段”,认为中国距离“汽车出口大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进出口负责人郝伟告诉记者,中国的汽车产品出口在世界汽车贸易中的比重微乎其微,这与中国全球第三大汽车消费国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的地位非常不相称。

  数据显示,2005年,世界汽车产品出口超过9500亿美元,占世界货物贸易量的10%。而中国汽车产品出口仅占世界汽车贸易的1.1%,整车出口量占全国年产量的比例不足3%,这与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大国如日本、德国以及韩国汽车产量的40%以上用于出口相比,差距很大。

  汽车产品大规模出口是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的重要标志之一。郝伟说,从目前形势来看,国产汽车进入国际市场已是大势所趋,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从总体上看低端市场、低档车、低价格、低利润、低质量的格局还未根本改变。

  商务部分析资料显示,中国出口的汽车以中低档车为主,主要面向中东、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大部分出口企业没有明确的出口战略,海外销售服务体系不完善,导致国产汽车出口批量小,远未形成规模,在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方面大都依赖当地经销商。此外,国内经营汽车出口的企业超过1000家,已经出现了恶性价格竞争的苗头,且由于品质不过硬,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也时有发生。

  对此,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7日在国家汽车出口基地授牌仪式上说,商务部将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尽快制定和出台促进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政策,从源头上规范汽车产品出口市场秩序,在交通运输、金融、出口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并鼓励自主品牌成为出口主力军。

  “进一步扩大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特别是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汽车整车出口,将是提高中国汽车工业总体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实现汽车工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薄熙来说。

  近年来,随着奇瑞、长安、吉利、宇通等一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国汽车工业在技术研发领域进入了自主创新和联合开发的新阶段。2005年,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产品已经占到全部新产品的56.6%,联合开发的产品占28.3%。汽车开始大量进入家庭,去年全国汽车销售达到576万辆,平均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为24辆。

  根据中国确定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发展目标,到“十一五”末期,中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规模将力争达到700亿美元左右,并再用10年时间使中国汽车整车出口占国内产量的20%以上,出口额占世界汽车贸易额的10%左右,使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及零部件的重要供应基地。

  专家表示,未来,随着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逐步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重新寻找定位,中国汽车产业将逐渐壮大,中国迈向“汽车出口大国”的道路将不再遥远。(完)

  薄熙来:扩大汽车出口将推动我国迈向"汽车强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7日在此间举行的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授牌大会上说,扩大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特别是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汽车整车出口,将是提高中国汽车工业总体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实现汽车工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