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王雪梅)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简称南共体)第26届首脑会议17日在莱索托首都马塞卢开幕。

  南共体是非洲经济一体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区域性组织。南共体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1992年8月17日更名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总部设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

  南共体的组织机构包括首脑会议、部长理事会、部门技术委员会、官员常设委员会、常设秘书处等。首脑会议为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一次。

  南共体的宗旨是在平等、互利和均衡的基础上建立开放型经济,打破关税壁垒,促进相互贸易和投资,实行人员、货物和劳务的自由往来,逐步统一关税和货币,最终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

  南共体目前有14个成员国,分别是安哥拉、博茨瓦纳、刚果(金)、莱索托、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斯威士兰、坦桑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和马达加斯加。成员国总人口2.3亿,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美元。

  成立26年来,南共体在加强成员国团结与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南共体各成员间贸易额占该地区贸易总额的比例从1980年的5%增长到25%,到2008年这一比例有望增至35%。南共体为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设定的目标是:2008年创立自由贸易区,2010年实现关税同盟,2015年建立共同市场,2016年成立中央银行及实现货币联盟,2018年实行统一货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