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纯一郎的精神世界(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2:14 环球时报

  在小泉纯一郎带头煽动民族主义的恶劣环境下,日本人民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越来越高,直接的反对者超过了国民的一半。作为政府首脑的小泉却变本加厉,悍然在“8·15”这个最敏感的日子走进靖国神社的大门,对双手沾满了亚洲人民鲜血的战争罪犯顶礼膜拜。我们不能不为今年“8·15”在日本所发生的一切感慨:一边是现任首相的狂妄自大,一边是日本大多数人对首相的这番表演感到羞耻。

  这是小泉担任首相以来连续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为了给自己辩解,小泉散布了一系列在日本都过不了关的奇谈怪论,称参拜是“个人行为”,是“内政”,是“祈祷和平”。够了!他大概以为亚洲人民是可以随便愚弄的,说这番话时的“理直气壮”尤其令国际外交界惊讶:这哪里还像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领导人!

  谁都知道,在现代社会,一个国家领导人的活动会具有不同于普通百姓的意味。世人眼中的小泉,是一个东亚大国的领袖,他的所作所为被看作是日本的国家行为再正常不过。挂着首相头衔的小泉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其政治色彩想赖也赖不掉。小泉的六次参拜,没有一次是心血来潮,全都经过了精心策划。“内政说”同样可笑:靖国神社里供奉的甲级战犯不是死于日本的内战,而是在一场罪大恶极的侵略战争后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受到了正义的审判,他们不再只是个体,也不再只代表日本侵略者在二战中所犯下的罪恶,他们是整个人类和世界和平的公敌。说去参拜是为和平而祈祷,全世界会有谁相信?!熟悉日本历史的人都知道,靖国神社战前就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酵母,现在它又成了小泉借以表现自己的“强硬”形象、充当右翼势力带头大哥的“道具”,但这一步走出去,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看来,所谓的“硬汉”就与反人类的日本军国主义扯上了干系。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小泉的参拜,国际与日本国内两个方面的反对声浪都很高。国际上,除了中韩朝等亚洲国家外,欧美国家的一些主流媒体也开始毫不留情地批评小泉“带头闹事”,一些政要公开表示对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不满。这些声音清楚地表明,小泉参拜不仅是中日关系的症结,也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在日本国内,“反对首相参拜”占据了主流民意。按理说,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领袖应该是富有正义感,会用自己的言行去积极地影响国民,而小泉则相反,大多数民众要反过来劝他“安分守己”,别去“惹是生非”,这哪里还有一丁点儿领袖的气度、风范和责任感呢,哪里还有一丁点儿最基本的道德观和是非观呢?

  战后的日本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实属不易,其和平与繁荣是在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后才得来的,而小泉的行为“绑架”了全体日本国民,让日本在东亚失去朋友,也让世人对日本的政治信誉打上了一个大问号。事实充分表明,小泉这个5年前的“怪人”,今天已彻底变成了政治狂人。让一个可以把国家利益、多数民众的意愿置之度外的人来当领袖,让一个可以不顾及国际舆论、不考虑国家形象的人来代表国家,这是日本的悲哀;而攀上这么一个狂妄自大的邻国领袖,是亚洲的不幸。

  在蛮横完成“8·15大参拜”后,一副孤家寡人模样的小泉就要从日本政治舞台上谢幕了。他留给世人的,是一笔极其沉重的“负遗产”:他当政5年来,日本与东亚近邻的关系持续下滑,亚洲的和谐被严重破坏,修复这一切需要日本做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小泉参拜”是亚洲人民心头挥之不去的一个噩梦,也是日本良心长期的负担,它将深刻地影响着亚洲人民对日本的看法。▲

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