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没找到丢了首次登月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2:14 环球时报

  1969年7月20日,全球几百万人观看了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的图像,当时他那句“一个人一小步,人类一大步”的话传颂至今。但是这个珍贵的原始记录却早已丢失。美国宇航局找了1年也没找到。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15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发言人8月14日表示,美国政府将第一次登月的原始记录放错了地方,其中包括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那句名言的记录。美国宇航局发言人

格雷·豪塔罗玛说:“很长时间我们都没看见那些磁带了。我们找了1年,但还是没找到。”曾参与美国1969年首次登月项目的工程师斯坦也透露说,记录了当时宇航员拍摄的原始高画质图像的磁带已丢失近30年,而此前竟没人注意到。丢失的磁带里还包括宇航员健康状况和飞船运转情况的记录以及约700盒关于阿波罗号月球之旅的磁带。斯坦说,“这些记录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次事件的记录,非常重要。”

  对此,豪塔罗玛表示:“我们不是很担心,因为所有丢失磁带上的东西,我们都有其他形式的复制版本。”但是,这些复制版本的画面质量远没有丢失磁带里的原始画面好。那么这些珍贵的资料到底去了哪?目前没人能回答这个问题。

  最早这些资料都由美国国家档案馆保存,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归还给了宇航局。斯坦和当年的同事组成了一个小组,专门在美国宇航局或相关的档案储存公司寻找这些磁带。他们已经搜寻了1年,但没有什么进展。目前,他们正在寻找已经退休的宇航局工作人员,靠他们的回忆寻找线索。搜寻小组还散发了一些传单寻找知情人,但是还没人回应。小组成员希望在这些磁带失效前找到它们,然后把它们转换成数字信息,就可以永久保存了。

  但也有人认为此事另有蹊跷。不久前,有人对首次登月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那么,这些珍贵资料的丢失是不是为了掩盖真相呢,目前还只是一个猜测而已。▲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罗 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