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比品牌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2:14 环球时报

  联想是中国最著名的企业之一。自从一年前收购了IBM个人用计算机业务后,这家中国公司的名字在全球媒体的热炒下,迅速被世人熟知。

  然而,如果现在要问一个普通西方人,“你知道联想电脑吗?”回答往往是否定的。

  目前,中国国民生产总量排名已上升为全球第四,中国的出口额也占世界第三,但是中国却没有自创的世界名牌。中国品牌机构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西方对中国企业名字的熟悉程度,远远超过了对中国品牌的认知度。

  调查发现,多数西方人对如“你熟悉的中国品牌”、“你熟悉的地区品牌”等问题,常常答非所问。他们能说出并不是中国品牌名称,而是中国企业的名称。

  统计表明,被调查者共说出了近3100家中国企业名称,但却只知道约140个中国品牌名。哪怕是一些著名的品牌,如格兰仕、海尔、TCL等,知道的人最多也不足1/30。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西方人还都跟中国做生意。

  究其原因,专家认为,一是大多数中国企业都为跨国企业进行贴牌生产服务,自主品牌出口的能力不突出。中国大企业近年在海外收购国外企业,2005年交易总量23笔,达220亿美元。但这些企业收购后使用的也是被收购企业品牌。

  此外,中国现在的企业家基本是第一代,缺少世界级企业家。而且对品牌的理解也始终停留在“有名的牌子”或“客户满意度”上面,没有到达品牌战略管理的层面。所以一些中国有名的公司,发展得很快,也失败得很快。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中国企业在资金和管理能力上也积累到了一定的水平,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不满足于仅作为生产商,赚取微薄的加工费用,而希望能在国际市场拥有自己的品牌。

  实际上,中国一些大型家电企业已开始采取“名牌行动”,如海尔、康佳、长虹、海信、华为、联想等企业越来越重视在国外塑造著名品牌形象。虽然起步晚,但进程会很快。没人会怀疑,十年后中国也会拥有一些像奔驰、微软这样闻名全球的著名品牌。▲

  (摘自8月15日奥地利新闻社,原题:中国企业比中国品牌有名,作者海穆特·布格尔,青木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