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留点记忆给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2:45 新京报

  巨星的光辉早就成为一种符号,在符号的光环下,还有很多记忆以它们的名义而行。

  最近刘以达在媒体上爆料与黄耀明不和,两年前因二十周年纪念而复合的达明一派如今又再次分道扬镳(据8月8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达与璐”,达叔的路?》)。不过,当他们开演唱会我在红馆的看台上时,完全只感受到两个人的友谊给现场带来的感受。而软硬天师也曾被传闻不和,可新唱片里的友情却浓得叫人落泪,7月的复合演唱会更成为香港

城中热门话题。无聊八卦的兴奋点,终究无法抹去这些传奇带给听众复杂深厚的感情。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乐坛的经典组合这两年掀起了一股重聚复出的热潮。从之前的Beyond、达明一派到今年的草蜢、软硬天师乃至将要复合的温拿。围绕乐队分分合合的传言中,也有不少针对“抢钱”做法的反对论调。诚然,在分开多年之后重聚,如果没有一点利益的驱使,纯粹以友情相关照恐怕也不大现实。软硬天师两人本是学设计出身,复合后就开发了很多价格不菲的周边纪念品,其中没有商业成分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即便如此高价,一样有不少人排队购买,原因就不仅仅是名气那么简单。有人如此评说,这些组合复合本身没有太大意义,可是分开多年聚在一起做一些事,倒还是不错。

  此言很精辟地概括了“复出”或者说“复合”对大众的意义:巨星的光辉早就成为一种符号,在符号的光环下,还有很多记忆以它们的名义而行。

  多年前,我们只能在收音机、磁带里精心选择和收藏自己的最爱。而在这个资讯爆炸早已超过人们接受速度的年代,选择早就不是什么难事。如果不是专一的Fans,一周内的新唱片就可以把人听得晕头转向。此时本应拥有感情的记忆也开始变得机械。就在这样的机械重复当中,就像张楚在歌里唱的一样,“所以所有的人转身全都没脚印”。

  和没有脚印的一代比起来,在红馆和唱片里为老歌星的复出而激动的人们拥有更多的记忆。不管是软硬还是达明或者是在奥运来时三十年情不变的温拿,他们的作用就在于从复出事件本身,可以找得到老歌迷们对过去岁月的留恋。一首歌或者一名艺人能给人如此复杂的感情寄托,或许他们本身并没有想到。可是拥有这样感情的人们,却也是幸福的。起码在回头看过去的时候,有很多值得诉说的东西。所以同样是在红馆里的听众,小朋友们可能听到了美妙的音符,而像我们一样的表叔派,却看到自己珍藏的记忆。

  □大地(广西乐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