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电回收:“正规军”难敌“收买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6: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家电回收:“正规军”难敌“收买佬”
“破烂王”穿街走巷回收废旧家电。虽未经专门统计,但行业人士估计佛山市每年需淘汰的大小家电在50万台左右!

  但根据调查,佛山只有少数几家卖场从事正规家电回收业务,势单力薄!佛山废旧家电回收业务基本上被“收买佬”所垄断。

  近期,家电卖场也开始进占维修市场,不少商家不约而同地强化了维修服务体系,在大卖场和大商场都开始有了自己的维修人员,属于比较正规的维修队伍。

  在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佛山一些家电维修店不按《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明码标价,居民家用电器坏了,如果不当旧货卖掉,还是会选择这些维修店。而大型卖场虽有专业的维修人员却门可罗雀。

  文/记者肖陆军 见习记者刘燕 图/龙成通

  “游击队”:回收维修再入市

  有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并没有经过专门的统计,但佛山市每年需淘汰的大小家电数量在50万台左右。

  老了旧了可以退休了,废旧家电要想要找个合适的安身立命之所却不是很容易。除了少数几个卖场和经销企业正规回收旧的家电产品,记者未在佛山发现有其他专业的电子垃圾回收企业。于是,遍布街巷蹬着三轮车四处打游击的“收买佬”成了佛山家电回收的主力军。

  “退役”后的废旧家电最后到底流向了何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游击队回收的废旧家电,有相当数量流入旧货市场,改头换面后又重新“上岗”。

  昨日上午,记者在丝织路旧货市场看到,品种繁多的旧家电例如电视机、录像机等随意摆在货架或者地上,一些新电视壳整齐地放在店铺里,有的旧家电已经换上了新装。

  老板告诉记者,他一般从收破烂的人手中收购旧家电,维修后卖给民工或者销到农村。谈到质量,老板表示只要电视机有影、录音机有声、洗衣机能动就行,发票、保修单一律没有。

  家电维修中心:默认的“明码标价”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发布并实施约束性文件——《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要求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必须明码标价,不过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佛山却很少有维修店执行。

  昨日上午,记者以维修电视之名,分别调查了汾江南路、华远西路一带的5家家电维修中心,发现只有一家维修中心张贴了维修价目表。

  听说记者家的电视偶尔没有图像,一家维修店老板说,“就算零件只值2元钱也得80元到100元,这已经是最便宜的了,不信你可以去周围的维修店去问下。”

  而在华远西路一家贴有价目表的维修店,老板直接告诉记者80元保证修好。并称这是最低价格,同意的话就上门维修,否则就没有去的必要。

  唐园路附近居民何大妈告诉记者,两个月前她在维修店修过两次冰箱。“这家维修中心的服务还不错。不过维修费贵了些,这么老的电热水机都要收这么多钱,我都可以去买个新的了。”

  家电卖场:

  “正规军”期盼转机

  以遍布佛山的店面网络为依托,佛山的大型卖场一直在进行家电回收业务。不过用他们的话来说是“折旧”,看过实物后给予具体的“折旧费!”

  佛山国美坦言,今年1~8月佛山国美12家店共回收彩电、冰箱、空调等共计4000余件。“量少,基本上没有利润可言。”佛山苏宁没有对回收量进行统计,但也表示估计量不会很大。“每年佛山需要淘汰的废旧家电肯定有一个很大的量,就我们的量来说微不足道。” 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佛山家电回收的“正规军”明显不敌”游击队”。

  趋势:青睐专业维修军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在佛山,维修“游击队”虽然占据着大份额的市场,但目前各类家用电器产品技术明显出现交叉,对维修人员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全面。

  因此,专业而全面的维修技能才能保证维修服务质量,这些是“游击队”不可能具备的,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维修“游击队”背后的猫腻之后,会转变观念,逐步选择正规的专业维修军。

  “超龄”家电

  超期服役隐患无穷

  本报讯 (记者肖陆军) 旧电视爆炸、超长服役的洗衣机漏电伤人……超期服役的“老爷”家电带来的危害并非耸人听闻,它真实地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过。

  随着我国家电更新换代时期的来临,使用旧电器所存在的隐患,应该成为一个不可轻视的问题。

  隐患一:电视机超过安全使用寿命。随着电视的电器元件老化,容易发生图像不清晰、颤抖、元件接触不良等故障。如果“老爷”电视在不是正规的维修点维修,维修时更换元件不当还会使显像管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爆裂,导致爆炸事故产生。

  隐患二:电冰箱超长服役。包含制冷剂的铜管氧化造成氟里昂泄漏,既污染环境又使冰箱失去了制冷作用。

  隐患三:“老爷”洗衣机。以前我国市场上的洗衣机构件都是塑料的,时间长了就会老化。内部电器元件漏电,会传递到洗衣机外壳或洗衣桶内的水,触电悲剧就不可避免了。

  隐患四:处于淘汰期的热水器。此时的燃器热水器内部积炭,部分连接管老化发生漏气,或燃烧不完全,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电热水器内加热管老化绝缘层不好,也会使水带电,如果这时使用可能引起触电,有生命危险。

  相关链接:

  按照国际惯例,一般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为:

  电冰箱:10~15年;

  电视机:8~10年;

  电风扇:16年;

  洗衣机:12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