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殡葬业垄断让人“死无葬身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7:1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对荆门公墓及殡仪馆垄断经营的调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郭嘉轩

  在拥有36万城区人口的荆门市,一家民营企业通过行贿民政局原局长等手段,买断当地惟一的公墓和殡仪馆20年经营权。垄断之下,高档墓价格被炒到了11万元,一些群众表

示,如此是要让百姓“死无葬身之地”!

  垄断之下“经济适用墓”难求

  “墓价飞涨,超过了我们的承受能力。”荆门市民苏琴芳向当地人大、政府反映,2003年,她将一位老人的旧坟迁至青山公墓,只花了1500元;到今年3月,她发现墓价最低已涨到7800元,加上刻字等费用,总共要花9000多元。

  一位分管副市长了解这一情况后,要求青山公墓立即修建一批800元左右的经济适用型公墓,满足群众需求。“但这些墓数量很少,只是应付检查,普通群众根本买不到。”

  记者在青山公墓采访时,销售人员介绍,卖得好的墓是9800元、12800元和18000元几种,还有11万元的高档墓。

  墓价猛涨,是独家垄断惹的祸。2002年8月,江西抚州华达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华达公司)与荆门市民政局签订合同约定,华达公司在荆门城区内享有殡仪馆、公墓独家经营使用权20年,民政局不得以任何理由开设和批准第二家殡仪馆和公墓。

  随后,由华达公司全权负责的“荆门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在城区内行使殡葬执法等政府职能。华达公司负责人吴建中,被民政局发文任命为“中心”主任。

  2005年11月,荆门中院对市民政局原局长陶某的一纸判决,揭开了这一合同背后的秘密:“华达公司负责人吴建中为了签订公墓承包合同,曾向陶某行贿12万元。”但至今,吴建中及华达公司并未因此受到任何处理。

  执法大队暴力维护垄断

  在采访中,“荆门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一成员告诉记者,为保证华达公司利益,该中心2003年成立了“殡葬执法大队”。“说是行政执法,其实就是为华达公司垄断市场服务。”

  执法大队有4人有执法证,华达公司又派出6个社会人员统一着装协同执法,打伤丧户家属、砸坏车辆的暴力事件时有发生。

  2004年,由于社会影响恶劣,该执法大队更名为民政局下属的执法办公室,由华达公司管理的“殡葬管理服务中心”按月将队员工资交给民政局,再由民政局下发,同时“中心”每年向执法大队提供2.6万元经费。

  一名执法队员痛心地说:“端老板的碗,就得按老板意思办。身为政府执法人员,却屡屡打伤丧户群众,心里感到非常愧疚。”

  垄断背后的殡葬暴利

  2001年,荆门市物价局曾核准青山公墓平均价格为每套4000元。但华达公司买断承包后,立刻要求重新核定墓价格。荆门市物价局随后下达文件,按华达公司要求对价格进行了上调,规定“9000元以上的公墓由经营单位和用户协商确定价格,9000元以下制订最高限价,刻字等服务另外收费”。但记者采访发现,9000元以上的墓,价格根本不能协商。

  挤掉华达公司在墓定价核算中的虚报水分,我们可以看到垄断背后的暴利有多高。荆门市统计局资料显示,2004年,华达公司通过高报职工人均年收入,直接增加每墓成本近400元;华达公司每年向民政局上缴承包费,成本核算又列出所谓“殡葬发展基金”每年12.5万元;而核算土地成本时,公墓面积又减少了三分之一……

  一业内人士透露,墓材料等在华达公司成本申报中所占比例最大。如,一套销售价格为38800元的高档墓,石材、安装、人工等费用只有4800元,而华达公司上报为19000元;销售量比较大的7800至8800元公墓,墓成本只有1000元左右,而华达公司上报为4900元。

  对此,荆门市物价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表示,由于荆门殡葬行业是垄断经营,成本不透明,物价部门很难核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