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澳有望开通旅游口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06 南方新闻网

  南澳有望开通旅游口岸

  深圳市将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届时将大大减轻其他口岸的过境压力

  本报讯(记者普德法)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南澳有望开通旅游口岸连接香港,深圳市政府将牵头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这一申请,并与香港有关部门磋商口岸开通和海上客运

事宜。

  昨日,深圳市发改局在对人大代表有关建议的回复中确认这一事实。南澳位于深圳市东部大鹏半岛最南端,海岸线长达65公里,与香港隔海相望。南澳是深圳的黄金海岸,也被人称为“东方夏威夷”。市政府已经制定有关规划,决定把南澳建设成为高水平、高质量的海滨旅游胜地。

  “南澳与香港隔海相望,从地理条件来看设置口岸十分有利。”今年深圳“两会”期间,张奇、张培钦等6位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希望深圳能尽快启动南澳口岸建设。在建议中,代表们指出:“香港的坪洲岛是香港人旅游度假的圣地,距南澳仅2海里,香港的大埔圩距南澳仅20海里,渡船来往只需20分钟。如果设置口岸,过境时间是最大的优势,对深港两地的经济活动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此外,目前罗湖、皇岗等口岸的人流高峰达到顶点,过境压力大,如果南澳设置口岸,可大大减轻罗湖、皇岗等口岸的过境压力。

  在回复中,深圳市发改局对代表建议表示“完全赞同”。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澳街道办辖区内山海资源长期以来得到较好的保护,拥有深圳市面积最大、品质最好的滨海生态旅游资源。为带动南澳的发展,在该局编制的《深圳市东部滨海地区发展规划》、《深圳市东部生态组团分区规划(葵涌、大鹏、南澳)》等规划中,均规划了南澳旅游口岸。

  据确认,深圳市发改局2005年11月完成的《深圳市东部滨海地区规划实施策略研究》中,曾明确提出:由市政府牵头,尽快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设立南澳一线旅游口岸,同时与香港相关部门联系,就开通口岸以及随后的海上客运线路进行磋商。关于南澳旅游口岸的开通,深圳从民间到官方已经达成了共识,但接下来国家审批和与港方磋商仍需时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