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如何花钱要让人看得懂更要看得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5 南方网
  中国青年报网络版 梁发芾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全国财政系统金财工程建设座谈会上说,我国计划3年内初步完成现代化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金财工程一期)建设。这一系统将使中国政府数万亿元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更加安全有效,政府预算规范透明,不再让人看不清、听不懂。(《新京报》8月15日)

  政府预算复杂、繁琐,充满枯燥难懂的专业术语,让人们看不懂,这是多年来人们

——尤其是参加政府预算审议的人大代表经常抱怨的事。财政部长的表态,给人信心,相信在3年之后,他们能够看到明了清晰、规范透明的政府预算。

  政府预算做得复杂繁琐,充满人们不懂的专业技术术语,这也属于意大利财政学家普维亚尼所说的财政幻觉。普维亚尼认为,政府往往在公共支出中制造财政幻觉,预算的绝对复杂性使仔细的检查根本不可能。公民至多非常粗略地了解公款的分配情况,在这一必然无知的状态下,政府发现可以比较容易地操纵预算项目,使之看起来较多的款项,用在较受人欢迎的项目上。

  政府预算通过这种手段制造财政幻觉毫不稀奇。任何一个组织或个人,为了证明自己工作、学科或行业的与众不同,总是把它弄得复杂高深,让外行看不懂,以显示其工作之重大、深奥。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政府部门本身有自己的利益,他们在编制预算的时候,往往努力通过预算给自己部门争取更多的预算。正如普维亚尼所说,如果把预算做得复杂深奥,则进行预算审议的议会议员就被迷惑,陷入幻觉之中,难以进行质疑,预算就会被通过。通过之后,因为预算的复杂深奥给监督带来困难,这也给政府部门违反预算的开支提供方便。因此,政府通过建立健全财政管理信息系统而使预算能够看懂,实在是一件值得称道和期待的自我革命。

  但是,仅仅能看得懂是不够的,还需要能看得见。现在对于广大公众来说,政府预算首先不是看不懂的问题,而是看不到的问题。对于人大代表来说,看不懂是主要的,因为每年的人大会议上,各级人大的代表都要审议该级政府提供的政府预算并作出决定——但普通老百姓却看不到。从财政民主角度来看,公众应该能够方便地通过网络、纸媒或者到政府部门去查阅到预算文本。只有这样,公众才能将预算与政府的实际开支进行对比,如果发现一切都符合预算的规定,必然会对政府增加更多的信心;如果发现有违预算案的情况,也可以及时通过合法渠道予以监督,使违背预算案造成的国家损失最小化。

  现在的问题是,预算案对于公众是保密的。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保守国家机密暂行条例》,按照这个条例,“国家财政计划,国家概算、预算、决算及各种财务机密事项”都是国家机密。此条例虽然后来废止了,但是,将政府预算案看成是政府秘密的观念,至今并未彻底改变。

  一些地方人大召开后,提供给代表的预算案上面明确写着“机密,会后收回”的字样,而对于社会公众,这预算案根本就是保密的。公众能够知道的最大范围,仅仅是政府的预算报告,而不是预算案本身。这种情况下,政府预算情况,公众根本不知情,何谈公开透明和监督!而没有公开透明和监督,预算的执行就必然问题成堆,每年审计出来的那么多问题,足以证明。

  随着现代网路、信息技术的发展,政府公开预算的成本空前减小,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困难,因此,在金财工程建设中,让预算能够看得懂的同时,应该努力让预算能够看得见,这点更值得期待。(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