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锋:“劫持大众”只因对公权失去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文妙香

  据报道,日前,广州洛溪大桥上出现中年男子杜仁政“跳桥秀”,直接导致洛溪大桥塞车4小时,车龙约10公里长,约7万辆车次受到影响。

  由于要跳桥自杀,导致塞车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不过,这次可是创造了新的

纪录,10公里的长龙,让人叹为观止。不过,我们需要质疑的是:我们的交通体系是否也太脆弱了?连这点应急的能力都没有?

  车主们当然会愤愤不平,你维你的权,凭什么把我也拉下水。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广州市人大代表朱永平说:“这是一种‘劫持大众’的不法行为,一定要严惩!”

  不过这种严惩恐怕也阻止不了杜仁政的决心———“反正这个问题不解决,我还要跳,(直到)解决为止。”

  必须看到,与以往所有的“跳楼秀”、“跳桥秀”一样,杜仁政的行为不外是希望能引起更多方面的关注,从而希望利用社会舆论的力量对政府施加压力,而引起有关部门不得不对问题进行额外的重视进而解决问题———相信朱先生也听过“不闹不解决、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说法吧。

  因此,需要提醒朱先生的是,请先生在对这种行为造成的交通混乱的愤慨之余,考虑一下:杜仁政为什么要“劫持大众”?

  笔者并非是赞同杜仁政的“自杀式维权”行为,因为这种行为确实“劫持”了大众,让无辜社会为其付出巨大成本,一旦它成为解决问题的习惯途径时,那么则意味着我们的制度、社会已经面临着新的危机。

  但是,我的意思是,如果我们不考虑到杜仁政行为发生前后的具体情境的作用,我们就很难说我们已经客观公正地对待他的行为。

  对于他来说,这种极端的方式不过是在现实中那些所谓的“制度性”、“合法”的方式屡屡被证明是无效之后(比如他说他已经去交警那边“好几十次了”,一直都没有人给他解决),铤而走险作最后孤注一掷的努力而已,而实际上他只不过是想要回那些本来就应该是属于自己的权益。

  换句话说,在杜仁政到交警那的“好几十次”中,交警部门究竟有没有给他解决问题的信心?

  因此,我认为,引导群众采取合法方式表达诉求很重要,但让杜仁政们对公权的恢复信心也很重要,而让他们的利益诉求有畅通的表达途径则最为重要,否则,这种塞车的现象可能还会随时在广州上演。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