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经观察:中央行政式调控走强 房产市场面临重大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冯科

  我国的房地产业已成为银行的主要客户对象,银行新增贷款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有比较大的份额,而银行新增贷款指标即将用尽,因此银行开始把贷款目标瞄在没有受指标限制的按揭贷款和二手房贷款。

  中央政府管政治,地方政府管经济。宏观调控政策由中央政府制定却由地方政府执行,然而地方政府在自身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变相地改变中央宏观调控意志,使经济调控失效。

  因此,为了严格调控中国部分经济过热趋向,中央政府将会毫不犹豫地使用手中的行政权力,促使地方政府严格控制经济过热发展。

  把土地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显示了中央政府控制地方过热投资的决心,而曾培炎在全国土地调控工作座谈会强调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则表明了中央政府以行政的手段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

  8月1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进一步强调了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政治管理力量。行政调控推动经济调控,下半年我们将看到的是行政式宏观调控手段的进一步加强。

  如果说,在地方政府的保护下,房地产业受经济式宏观调控的影响不大的话,那么当行政式宏观调控渐渐走强时,房地产市场将面临着一个重大的转折。

  银行贷款指标用尽,中央政府加强土地管理,面对着银根和地根双紧缩的状况,房地产一级市场交易量必然出现萎缩,供给的管制会推动价格的上涨。然而,银行有意推动房地产二手市场的发展,以及二手房转让所得税的征收将为经济适用房和房改房预留发展空间,从而拉低房价升势。因此,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但由于政策的滞后效应,我们有望明年第一季度看到市场走向。

  (作者系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