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网天天上:北大的悲哀不是“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周行孟非客

  搜狐载,姚明为护鲨发表拒吃鱼翅宣言,数家海产品生产厂商联名指责“你的这一言论太过草率,而且是在没有经过任何调查及深入理解的情况下所作出的”,“这直接影响到了全球水产业、海产品业及饮食行业的生计问题”。

  评:是否草率,是否未经过“任何调查”,都不是厂商们说了算的。他们要觉得自己有理,完全也可以像动物保护组织那样公布自己的理由,当然也可以找奥尼尔(NBA“大鲨鱼”)代言吃鲨好处多的公益广告。

  各大网站载,丘成桐指北大大多数海外人才是假的,继教育部公开为北大辩护后,海外教授自称:没骗北大钱。

  评:一家著名网站的调查显示,高达近九成的网民认同丘成桐说法。北大是否造假已经成为次要问题,北大公众形象堪虞才是更重要的问题———而北大恰恰是内地教育水平的最高代表。

  法律思想网季卫东文章《网络化社会的戏仿与公平竞争》认为,中国现行著作权法极其强调对作者人格的保护,固然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但也很可能在不同程度上阻碍信息流通以及文化产业的发展。一个涉及法与社会转型的根本问题:怎样才能避免通讯技术引起著作权的解体或贬值?

  评:这同样是一个让广电总局伤尽脑筋的问题。有人用“新媒体‘无极’时代”来表述数码网络社会的特色以及治理上的困难,如何解决,考验法学家们和决策者的智慧、魄力。

  中国改革论坛《城市定位要摆脱模仿秀》认为,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如何,与其城市定位是否准确有着直接的关系。城市定位决定城市发展方向、城市发展战略和城市发展的各项举措,决定城市里有限的资源最终分配走向。

  评:高楼大厦固有可观,胡同里弄也自有其文化魅力。我其实在想,那么多城市动辄要建国际级都市,是不是跟领导者的权力欲有关,跟某些权势人物趁机抢占资源更有关?

  百灵社区余世存文章《笑谈精英衰败》认为,造成精英衰败的原因在于精英们过于长久的类人孩生存状态使得精英们的心智在进化的阶梯上不仅停滞不前,而且蜕化腐朽了。

  评:钱玄同先生有言:人到四十该砍头。因为保守。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