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集装:日本是日本 色情是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省规定公民入住酒店的信息须传送到警方,最值得争议的,便在于公权力纵然有再长的触角,也不要轻易进入公民的隐私领域,而广东省制定的这一规定,恰恰不能约束以警方为代表的公权力机构对公民隐私构成的侵犯。

  更令人不安的是,在涉及公民隐私方面,广东省的这一规定竟然体现出自相矛盾之处:一方面广东省的这一规定要求,“旅馆应如实将旅客身份证件信息录入……传送到旅馆

行政区域的公安机关”;另一方面,“旅馆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泄露旅客身份证件信息和技防监控资料,但国家侦查机关办案需要提供的除外”。

  ———澶啸《中国经济时报》

  “一群据称是大陆武术学校的少女学员身穿性感比基尼,摆出各种似武术架式但亦似挑逗的姿势”,看这报道中的句子,所谓热议中的“色情”,压根就是“意淫”和妄断。

  这些图片的实际作用,是中外文化交流和商业利用。由此而来的愤怒,都建立在盲目和“无规则”或“双重标准”的基础之上。记者和警察也在没确立前提的情况下瞎忙,空耗劳力和金钱。

  一见“日本”字样,立马断定“色情”,平时不当色情的也当色情,要不就卖国了,这很可笑。如果一涉日我们就连分辨色情与否的头脑都没有了,一涉日就连累到我们内部一些人民遭受不白之冤,那就说明,会置于我们死地的真正敌人,是我们自己不明事理的糊涂脑筋。———黎明中国网

  央视改名风波的背后是一些人对央视的不满,是对央视节目不能“与时俱进”的批评。其中,或许有价值取向多元化带来的不认同在作祟,但更包含有对央视节目娱乐化、平庸化的不满和现代人敢于思考、敢说真话、敢挑战权威的社会时尚。夸张一点讲,如此改名的要求也可谓一场小小的“运动”,只不过,运动的群众基础还不够罢了。就此而论,央视该做的,其实不是简单的回应,而该是深刻地反省。

  ———侯宁《广州日报》

  中国的大学依然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之内。大学的声誉,是国家的拨款决定的。国家拨款越多,这块牌子越硬,能卖的价码越高。内地名校缺的不是钱(国内外任何大学,都不会嫌钱多只会嫌钱少),缺的是大学的灵魂本身。从外在看,是缺乏一个好的、自由公平的高校竞争环境;从内在看,是高校内部缺乏独立、民主、自主、自由。———童大焕《文新传媒》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