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长城在线:招商引资,既要“引资”更要“引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27 四川新闻网

  特约评论员 朱建中

  近日,河北勾画“十一五”引智蓝图,在“十一五”期间,将着力引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紧缺型人才,积极培养自己的骨干人才,5年内计划聘请外国专家2万人次,比“十五”期间增长40%;聘请国家资助的各类专家1000人次,从整体上提升河北省的人才创新力和人才竞争力,进一步拓宽引智空间,通过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以弥补创新型人才

不足的现状,为农业产业和主导产业提供更完善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据《中国人事报》8月7日一版)

  时下,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不少地方都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把招商引资尤其是吸引外资作为各级政府的第一要务,甚至提出了“全民招商”的口号,打出了“全员引资”的旗帜,这对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无疑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全员招商热”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地方只关注招商引资带来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等做法的借鉴和引进。只注重引资,却忽视“引智”;只注重借资,却忽视“借脑”;只注重短期,而忽视长远。于是,只要外资愿意“落户”,政策一宽再宽,条件一降再降;只要外商愿意“安家”,要求一松再松,“门槛”一低再低,优惠政策优惠再优惠,出现了饥不择食“捡到篮里都是菜”的招商成“招伤”,引资成“引次”的现象。表面上看招商轰轰烈烈,引资红红火火,似乎招来不少外资,吸来了不少外商,但实际上“繁荣”景象的背后,大都是以牺牲廉价劳动力、破坏环境、贱卖土地资源为代价的。如此“招商引资”不能说是顾此失彼,因小失大,短期的招商引资“成果”,难以消弭付出极高的长期代价。

  是的,“引资”的好处可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项目落地很快就能开花结果,一笔资金投入很快就能见到效益,可谓立竿见影。但这一“成效”往往是局部的、短期的。可以说,“引资”只是一种简单的、粗放的、表面的运作方式,它是事物外在的东西,而“引智”则是决定事物发展的内在本质。在某种程度上,有了人才,才能把项目引进来,有了项目就会有钱;有了人才,没有技术可以开发技术,没有资金也可以创造财富。反之,如果没有人才,即使招来了商恐怕也难生根,引来了资恐怕也难生金。虽然,“引资”可解燃眉之急,“引智”似乎“远水解不了近渴”,但“引资”只是一种表象,通过“引智”而“引资”才是最终的目的。如果说招商引资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一种“输血强身”作用的话,那么人才智力的引进则达到一种“造血强身”的功效。从深层次和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来看,“引智”与“引资”相比,更具有战略意义,且是一种“投入少,产出大”的低成本运作,往往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成效。一个开拓、创造型的人才,往往能花最少的钱办成最大的事。

  事实上,在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社会、经济、文化活动所必须的资源系统中,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第一资源,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主体。而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已成为综合国力和区域经济竞争的核心,知识和人才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古往今来,任何地区的崛起和强盛,无疑不取决于拥有一流的高层次专家人才和丰富的实用型人才。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尤为迫切,谁占领了人才“高地”,谁就能占据事业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谁就能在发展的道路上先拔头筹。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德国和日本,物质财富大都毁于战火,经济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可在短短的20年时间里,德国、日本又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他们取得成功的“秘笈”是因为这些国家具备相当科技能力的人才资源。在国内,为什么世界500强包括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企业纷纷抢滩、落户上海浦东、广东深圳、江苏苏州等地?为什么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成为了投资的热土?这些地区招商引资的力度大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固然是重要原因,但国内外投资者更多地青睐,倚重的是那里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高素质专业齐全的人才配套。这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地理位置相对欠佳的地区何不是一种启示。如何使经济健康协调、快速猛进发展,赶超先进地区?必须在抓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要花与招商引资同样的精力甚至更多的精力来千方百计、求贤若渴引人才,走出一条依靠人才求发展的路子。

  其实,“引资”与“引智”,对于一个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来说,二者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可偏废。河北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既注重“引资”的“硬件”建设,更重视“引智”的“软件”开发,“硬件”更硬,“软件”不软,“借智”发展”,“借脑”创 业,“借才”生财可谓抓住了招商引资的“牛鼻子”,由此引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引进当今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为加快发展提供支撑、保障和“充电”,必将提升河北的竞争力和创新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相信河北在“十一五”期间,通过“内培外聘”等一系列“引智”举措,已驶向社会、经济、文化“快车道”的“高速列车”必将进一步提速;相信通过引资“筑巢引凤”,引智“三顾茅庐”,更多的“凤凰”一定会飞向魅力河北——“梧桐树”来“安家落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