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兄妹血脉相融萍萍完成骨髓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孙畅 侯文琰

  本报讯两天,哥哥两次外周血分离采集;一天,妹妹两次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回输。16日,哥哥彭路军的造血干细胞缓缓流进萍萍的身体,全家人的紧张和激动都在幸运中悄悄融化。

  15日12时30分,彭路军做完最后一次血常规检查;13时正式进入哈尔滨血液肿瘤研究所血细胞分离室,接受长达3个半小时的外围血液干细胞的分离,他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将全部被动员到外围血液中。14时40分,哈尔滨血液肿瘤研究所血液科气氛紧张,彭路军正在血细胞分离室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而妹妹萍萍则在无菌舱内接受造血干细胞回输前的预处理。

  “一想到马上就可以救妹妹了,我就特别兴奋!”记者走进分离室时,看到躺在病床上面色苍白的彭路军充满了自信和坚毅。一直陪在旁边的彭妈妈告诉记者,采集过程中彭路军因输了抗凝剂,全身局部出现轻微的发麻。医生告诉他,这是正常的低钙反应。

  采集过程中,彭路军翻来覆去不停地变化着躺着的姿势,可以看出他十分难受,但他一声不吭。就在彭路军喊着“脚也麻了”时,记者注意到彭妈妈的眼泪已经夺眶而出。为了这个移植手术,彭路军的父亲专程从牡丹江市磨刀石镇赶来,但他一直呆呆地蹲在医院门口。他说:“不敢看,儿子做手术,心疼啊!他应该早点告诉我,让我给女儿移植骨髓,儿子就不用这么遭罪了。”

  时针指向15日16时30分,飞速转动分离血液中造血干细胞的机器停了,第一次外周血分离采集成功结束。大伙儿的心情一下子轻松了。医生和护士迅速封扎管道,打开层层“机关”,拿出经过3个半小时从10000毫升外周血中分离出的50毫升造血干细胞。取样检测结果显示,彭路军采集的造血干细胞50%存活,可以进行移植!

  16日8时30分,彭路军再次躺在了让他难过不已的血细胞分离室的病床上。与前一天相比,他状态明显好转,这才和记者说起了前一天采集的感受:“昨天反应大,开始采集不久,眼睛就模糊了。由于抽血速度快,血管很快就瘪了,医生说是植物神经紧张,下意识的。其实有道理,我紧张的不是自己,更多的是担心妹妹。”

  第二次采集更为顺利,只用了2个小时,又有25毫升的造血干细胞从彭路军的体内分离出来。“除了有些虚弱,完全没有了前一天那些不适的感觉。就是采集过程中两只胳膊一动不能动,太难过了。”彭路军笑着讲述着采集时的感受。

  10时30分,层流仓内,萍萍静静地躺着,透过玻璃,她的家人一直默默地注视着她,但看到的只是萍萍的头顶。刚刚做完干细胞采集的彭路军,顾不得休息就赶紧来到窗口,一直陪着妹妹,看着自己的血液缓缓注入妹妹的身体。11时30分,萍萍进行了第二次造血干细胞回输。回输结束后,彭路军拿起电话告诉妹妹,刚才大家都在陪着她。看到妹妹没有异样的反应,他这才放心地回到自己的病房休息。

  人躺在床上,心里惦记的还是妹妹,“这些天她化疗反应大,头痛、胃痛,已经3天没吃饭了,早上喝点粥还直吐黄水,也不知道这会儿怎么样了。”13时20分,记者征得医生的同意,在层流仓外透过玻璃再次探望了萍萍。轻轻敲了一下玻璃,萍萍抬起头,坐起来,朝着记者挥手微笑。

  萍萍的主治医生张伯龙主任告诉记者,经过10天的化疗,最大限度地消除了萍萍体内残存的白血病细胞。整个采集和回输的过程都十分顺利,移植后的萍萍症状明显好转,有信心战胜病魔。不过,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萍萍还将面临出血、感染的危险,预计2周后她的骨髓功能才能恢复。术后的30天,萍萍要一直在层流仓内观察,如果没有严重的排斥反应,她可以在一个月之后出层流仓。再观察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如果没有任何反应,就可以说手术成功了。那时,萍萍的血型和染色体都将变成他哥哥的了,以后他们兄妹的容貌将会越来越像。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