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8·15,小泉悍然再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8·15,小泉悍然再拜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8月15日再度来到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进行了他早已变相“事先张扬”的参拜。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日本首相一次次参拜靖国神社,不断地加深周边国家对战争的痛苦记忆,往尚未愈合的伤口上不断洒盐

  本刊特约撰稿/陈言

  小泉纯一郎终于还是在8月15日这一天,冒着天下大不韪参拜了靖国神社。

  8月15日,日本战败纪念日。早上7时45分,小泉身着正式的燕尾服,登上靖国神社的大殿。他对着供奉甲级战犯的正殿鞠躬行礼,在登录册上签上了“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字样,并向神社支付了献花费。

  这是小泉纯一郎在出任日本首相后,第6次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内外,挤满了前来抗议小泉参拜的人士。而人群中也有不少高呼“万岁”的支持者。2500名警察组成一个极为强大的安保阵容,在神社周边执行任务。今年参与执勤的警察数量比往年增加了500名,但还是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身着黑色西服、高举右翼组织旗帜的日本黑道人士,这回成了警察的帮手。他们用警惕的眼光注视着神社内外的一举一动。在台湾抗议团、左翼反参拜团和警察发生肢体冲突时,身着黑衣的帮手们就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与抗议人士扭成一团。

  在日本国内外反对参拜之声不绝于耳的时候,小泉首相特意选择了8月15日这一天前去参拜靖国神社,无疑是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告诉日本国民:日本要与追究战争责任的国家坚决对峙下去。

  当天,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61年前的8·15,和平的希望

  61年前的8月15日,昭和天皇发表了结束战争的《八一五诏书》,让日本国民看到了走向和平的希望。

  当天上午7时21分,日本国家电台发出指令,要求国民在正午12时收听重要新闻。日本政府通知所有报社,报纸只能在中午12点以后送出。

  “朕深鉴世界大势及帝国现状,欲以非常措施收拾时局,兹向尔等忠良臣民告知……”12时,昭和天皇发表了《八一五诏书》,宣布结束战争。

  几位七八十岁的日本老人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大都不太理解天皇用文言文发布、并亲自朗读的诏书内容。当时的日本生活极度艰难,美军的B29飞机不断驾临日本上空。“东京差不多被夷为平地了。大家心里都知道,战争是打不赢了。”一位姓饭岛的老人说。对于昭和天皇的诏书,普通百姓不是很懂其中的内容,但所有日本国民都知道,战争结束了。

  8月15日,对于经历过那场战争的人来说,是走向安定生活的开始。看到过东京满目疮痍惨状的日本人,哪怕是有右翼思想的人,也不愿意再次以武力形式去争夺世界市场、瓜分领地。那些在意识形态上坚决反对社会主义、主张与社会主义国家对峙的保守政治家和舆论领袖,在谈到战争问题时,也都非常的慎重。

  在8月15日的战败纪念日,很多日本人愿意回顾一下过去的战争,祈祷日本及世界的和平。今年8月15日举行的全国战死者追悼仪式中,有6000人参加,天皇发表讲话,宣示“建立世界恒久和平”的决心。

   61年后的8·15,强硬和对峙

  除了中国、韩国等邻国的强烈反对以外,今年日本国内舆论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也非常强大。“日本有700多家报纸,除了我们支持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以外,所有媒体都坚决反对参拜。” 《产经新闻》记者说。

  日本媒体很少像今天这样众口一词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但是,他们的首相仍然一意孤行。

  日本媒体都在说,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履行他的选举诺言,而小泉本人则努力否认这个说法。

  小泉对日本媒体说,反对他参拜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中韩两国对他参拜靖国神社不愉快;第二是那里供奉了甲级战犯;第三是违反宪法。对此,小泉还言之凿凿地一一予以反驳。

  “我没有因为某个不愉快的话题而拒绝和中国、韩国首脑会谈。我去参拜不是为了甲级战犯而去的。(日本)宪法第19条规定,人人有思想和良心的自由。”小泉说。

  以前,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后回答记者提问时,曾经强调他的参拜是为了“祈祷和平”,日本“不再战”。到了今年,这几句话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剩下的,只有强硬与对峙。

  日本新一代政治家强烈支持参拜

  值得注意的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背后,有一批新一代政治家对他的大力支持。

  战争已经过去了61年,东京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日本经济到了一个空前繁荣的阶段。对于日本国会中的四五十岁的少壮政治家,美酒佳肴充斥他们的日常生活,而战争只是一个悲壮的故事。记者在接触这些少壮议员时,他们每每必谈“中国军费增长太快”,或者是朝鲜导弹危机问题。

  在靖国神社问题上,这些议员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现任及将来的首相将靖国神社参拜到底。

  这些议员成立了一个组织,这个组织有个很长的名字:“祈愿和平、思考真正的国家利益、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年轻国会议员之会”。自民党议员今津宽出任该会会长后,亲自拜访了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要求今后不论谁出任首相,都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昭和天皇对把甲级战犯供奉到靖国神社是很不高兴的,对于这个问题,今津特别强调“不能在政治上利用天皇的语言”。

  “不能片面地追求经济利益,而丧失日本国家的精神文化的尊严。”今津宽在他的网站上这样写道。靖国神社的参拜问题,在许多日本政治家那里是“民族尊严”的问题,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而小泉选择在8月15日去参拜靖国神社,强调的就是这种“民族尊严”。他要通过对战争的祭祀,来弘扬日本民族的“伟大”。

  或许一些日本人忘记了或者是不愿意正视那场战争,但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周边国家带来的巨大的痛苦和创伤。而日本首相一次次参拜靖国神社,又不断地加深了周边国家对战争的痛苦记忆,往尚未愈合的伤口上不断洒盐。

  就像中国政府发表的声明中所说的那样,小泉首相执意参拜供奉有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在挑战国际正义,践踏人类良知。小泉首相不断在历史问题上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不仅失信于国际社会,也将失信于日本人民,损害日本的国家形象和利益。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