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房者与卖房者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38 锦州日报

  买房者“举棋不定”

  刚刚动迁的张先生最近买房子犯起了愁:买,实在是没遇到合适的房子;不买,中介公司都在嚷着国家出台了房产新政“国六条”,我市二手房交易将从9月1日起增收营业税,二手房将继续涨价。究竟是买还是不买?张先生左右为难。据了解,和张先生有相同感受的购房者并不少,面对国家新出台的“国六条”,很多想买二手房的百姓都陷入了尴尬之中

  房产新政“国六条”对我市二手房交易究竟有多大的影响?二手房交易会不会增收营业税?何时开始增收?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地税局的相关人员。

  卖房者“进退两难”

  李先生5月末做了桩不太划算的买卖,他将自己闲置的150多平大房子低价急售了出去。听说我市从6月1日开始,对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且购房不足2年便转手交易的业主,增收营业税。很多有闲房的百姓都着了急,有的房子面积不算大,也怕政策突变被划进“纳税的范围”,急着把房子出手了。

  5月末,各房地产开发公司及城镇居民个人突击纳税交易异常集中,出现了居民排长队交税的“井喷”现象:据统计,仅5月28日到5月31日,短短的4天时间,地税部门办理契税交易938件,相当于平时交易量的3倍,征收契税323万元,占5月份总收入的43%。其中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房占35%以上。二手房市场一夜间充斥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手头上有闲置房的业主也搞不清这账该怎么算了。

  6.1过后交易数量大幅“缩水”

  随着6月1日“大限”过后,我市二手房交易市场迅速降温。从市房屋交易市场评估部门和公证部门统计的数据来看:6月份受理的二手房交易评估数量和房屋买卖公证次数与5月份相比,下降35%左右。从地税部门的统计数据看:我市5月份市内主要城区二手房房屋产权交易数量1567件,6月份市内主要城区二手房房屋交易数量814件,同比下降了48%。从征收契税额来看,5月份我市城区共完成房屋交易数量2987户,征收房屋交易契税828万元;6月份我市城区共完成房屋交易户数1682户,征收房屋交易契税517万元。6月契税收入与5月相比,减少311万元,降幅达38%,与去年同期契税收入相比,减少141万元,降幅达22%。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二手房房源中,团购房、集资房及回迁房占有绝对主力地位,大多数人对缴纳5.55%的营业税都持有异议,不愿缴纳。而持币待购者都想等等再说,这就造成了近期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大萧条”局面。

  二手房价走高?走低?

  归根结底,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二手房的价格到底会走高,还是走低?记者就此采访了房产专家。据专家介绍,“国六条”的推出对平抑一些房价畸高的一类大城市,确实起到了一定抑制作用,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正在逐渐趋缓。但对中小城市的房价影响并不是太大。因为中小城市房价中,投资与投机成分含量较少,所以降价空间也较小。这一点在国家发改委及国家统计局目前公布的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调查结果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印证。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6月份房价平均上涨5.8%,房价涨幅与年初相比正在逐渐缩小,并只有上海和锦州两个城市房价出现松动,分别出现5.4%和0.5%的降幅。虽然各部门统计口径各不相同,但我市的下降趋势已经逐渐显现出来。

  目前我市房产交易的市面上,都在流传从9月1日起,我市二手房转让将收20%的个人所得税。专家介绍,这种说法并没有依据,只是售房的推销手段罢了。我市从何时起对二手房转让收个人所得税尚未明确,还需省地税部门的相关细则出台后才能确定。

  市场将会遭遇短暂“冰河”

  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从90年代初期的“全民炒股”热潮到现今的“全民炒房”狂飙,二次狂潮的核心就是无序的炒作和投机。国家为抑制日益频繁的房地产买卖投机行为,使严重膨胀的房地产价格市场得到规范和修正,于8月1日三施“重典”应对房地产炒作投机,这已彰显出政府打击投机,理顺市场的坚定决心。这种对买卖双方“双管齐下”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将会把投机炒房的水分从房地产交易市场挤出来。但由于此项政策冲击力较大,二手房“个税”政策出台以后,短时间内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将会陷入低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会逐渐减弱,估计低迷时间可能在半年左右,关键还要看政策的执行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