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走活三步棋建设生态文明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39 人民网

  8月15日,在庄河市徐岭镇前洼村农民新居广场花园,徐岭镇林业站站长寇荣林和前洼村副村长王立国及几位村民蹲在广场绿地旁,研究栽种观赏彩叶树情况。放眼望去,村委会门前统一规划的农民新居被四周层层绿树环抱着。小区前河水发出潺潺流水声。而小区广场五颜六色的鲜花吸引着许多蜂蝶翩翩起舞。“生态新村居住着前洼村59户农民。这里已经成为大连市新农村生态建设的样板村。目前,村里森林绿化率达到65%,高出大连市平均水平的23.5个百分点。”王立国介绍说。

  大连市根据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结合小城镇建设,对经济条件富裕的村大胆提出创建景观型园林村;对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开展美化型园林村建设;而对经济条件差的村,则提出创建绿化型园林村的生态建设三步走战略。目前,大连市9个涉农区市县累计建成生态文明村255个。分步实施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村构想在辽南大地结出了丰硕成果。

  走近庄河市徐岭镇前洼村生态新村农民费永香家楼院,大门两侧围墙边一排垂柳随风摇曳,40平方米庭院里栽种的梨树枝头挂满果实,一屡清香扑鼻来。从2001年开始,前洼村展开生态新村建设并逐步实施亮化、绿化和美化工程,使小区、花园和工厂连成一片。农民闲暇时在广场亭台楼阁纳凉消暑。近处花园里,绿树红花交相辉映。远处工厂里,华灯彩旗下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前洼村党支部依靠工业强村、以工养农的新农村建设思路,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肉鸡养殖场、精品果园、高标准反季水果基地,农业年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收入300多万元。经过几年发展,前洼村已由过去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屯,成为大连市新农村建设先行村。

  有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建设生态型文明村才有了资金保证。从2003年开始,前洼村累计用于林业生态建设资金达到215万元。原有的150亩荒山以村集体管理方式,实现全部披绿。对河流、道路及村屯绿化采取分批进行逐年推进方式,4年时间,累计栽种各类苗木10万棵,绿化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如今的前洼村农民住的是别墅,走的是水泥马路。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前洼村成为大自然的绿色氧吧。农民费永香说:“这里的环境比起城里要好的多,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绿色环境里,知足了。”

  与前洼村景观型生态村相比,普兰店市安波镇安波社区走出的则是一条美化型生态村建设路子。依靠大自然赋予的温泉资源,安波镇瞄准生态旅游产业,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经济条件较好的社区,安波镇将建设美化型园林村纳入安波社区新农村建设重要日程。“建设生态新村,我们采取的办法很灵活,不论是老百姓个人还是企业,只要搞绿化建设政府都给予大力支持和鼓励。”主管造林绿化工作的安波镇工会主席高伟斌说。作为2006年安波镇重点绿化工程之一的鸿缘山庄造林工程,全部绿化都由一家私营企业进行。鸿缘山庄总经理曲建春说,绿色是发展旅游业根基,而造林绿化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出于对生态绿化建设的高度认识,鸿缘山庄从落户安波社区开始,严格按照当地政府要求,积极发展绿色生态建设。今年以来,山庄已栽植华山松、板栗等经济价值高的各类树木20000多株。大面积造林绿化使鸿缘山庄这个开业不久的温泉旅游地,凝聚了旺盛的人气。

  为实现生态建设—旅游产业—林业产业化发展目标。安波镇通过政策引导积极鼓励农民退耕还林,从而达到高密度绿化标准。安波镇党委书记董玉峰说:“大连市为退耕还林的农户给予每亩110元补贴,安波镇在此基础上又额外追加了50元。对于像安波社区的重点地区,倾斜力度更大。农民每退耕一亩地,政府就补贴给农民350元。这样高额度补贴政策在大连市其他地区是很少见的。”近2年来,安波镇不惜重金发展生态建设,累计资金达到1.6亿元。而带来的确是65%高比例森林覆盖率。如今,安波镇已初步形成美化型园林村绿化格局,并成为大连市新农村建设的生态文明示范村典型。

  对于经济状况较差的农村,开展生态绿化工作就不那么简单了。普兰店市墨盘乡是一个人口2.4万的农业乡,受多种因素制约,全乡经济水平始终处于大连市低收入乡镇行列。“要想富,先种树。”墨盘乡党委和政府抓住新农村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大力发展林业生态建设。“政府的财力有限,就广泛发动群众,大搞植树造林。”2005年开始,墨盘乡积极推行林权制度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造林积极性。“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赢得农民欢迎。通过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的责权利关系,让荒山购买者明确了责、权、利,进一步树立了管好山林的信心。2005年,墨盘乡农民姜祥国一次性购买了40多亩荒山,如今,他的林地已经绿树成行。

  在距离墨盘乡5公里的庄沟前山的600亩山楂园,副乡长黄庆臣手指着一大片3年生山楂树幼苗介绍说:“在低收入乡推行林业生态建设难度较大,群众认为能够带来利益的造林绿化才赞成。针对这一点,我们把公司+农户的生态绿化模式引入到造林工作中,山坡绿了,农民腰包也鼓了。”墨盘乡林业站站长张人健算了一笔帐:一亩山楂林可收获山楂2000—2500公斤,每公斤按最低价2元计算,一亩山楂林可产生4000—5000元利润。如果利用林下种植花生、地瓜等经济作物,还会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入。目前,墨盘乡已发展山楂林地面积1000多亩,而全乡森林覆盖面积已达6万亩规模。

  大连市林业局局长庞维德说:“大连市在2003年提出生态文明村战略构想,并确定每年100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目标。我们以建设生态文明村为突破口,根据每个自然村经济基础和绿化水平不同,提出分步实施既三步走的生态建设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大连市生态文明村建设。按照这一模式,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大连市将有1010个自然村成为生态文明村。”

人民网大连视窗  王金海  祖笠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