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乙脑不会像SARS那样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中国著名传染病专家、解放军三0二医院专家姜素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乙脑的病原、传染途径均已清楚,发生在山西运城的乙脑疫情不会像SARS那样传播,民众不必恐慌。

  截至8月15日,山西运城乙脑感染人数已增至65例,其中死亡病例19例。一些北京市民担心,如果山西患者纷纷到北京治疗会不会重演当年SARS在京传播的悲剧?还有一些市民甚至担心,山西毒蚊子会不会进京传播?

  对此,姜素椿指出,乙脑不是一种新的传染病。与SARS开始流行时不同的是,它的病原、传染途径均已掌握。自然界多种动物均可作为传染源,但猪是乙脑最主要传染源。而蚊虫则是乙脑主要传播媒介。中国约有26种蚊虫可传播乙脑,但主要蚊种是三带喙库蚊,其次是淡色库蚊和东方伊蚊等。

  乙脑与SARS的另一个不同是,它不会直接人传人,而是通过感染乙脑病毒的蚊子传给人,因此不必担心山西患者来京看病导致传染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在山西传播乙脑病毒的蚊子是三带喙库蚊,这种蚊子不是北京的主要蚊种。而山西运城距北京较远,小小蚊子很难长途飞行,且乙脑病毒在蚊子身上存活时间也有限,其进京传播乙脑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姜素椿也提醒民众,眼下正是乙脑的高发季节,少数易感人群要重视预防感染,特别在七至十月进入疫区的旅游者,更应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预防,以防被传染。他还特别强调,预防乙脑的关键是抓好灭蚊防蚊、疫苗注射及动物宿主的管理。

  本报综合

  □新闻链接

  陕西报告186例乙脑病例

  据新华社西安8月17日电记者从陕西省卫生厅了解到,鉴于全省乙型脑炎发病数不断上升,防治形势严峻,省卫生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和疾控中心严防乙脑暴发流行。据了解,截至8月14日,陕西省今年共报告乙脑病例186例,7例死亡。

  据陕西省卫生厅疾病控制与卫生应急处介绍,截至8月14日,陕西省今年共报告乙脑病例186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7.40%%,死亡7例。全部病例中82%%为农民和儿童。

  晋城发现10例乙脑病例

  继山西运城发现乙脑疫情之后,晋城市也发现乙脑病例,目前已经发现10例乙脑病例,其中1人死亡。大同市卫生部门紧急出台《乙脑疫苗预防接种实施方案》。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