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学生太娇贵,还是军训太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是学生太娇贵,还是军训太残酷

  军训可以适当错开高温的天气 资料图片 记者 田超摄 ■记者 周红泉 实习生 周李菁 通讯员 罗克军

  “39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军训应该降温”、“现在学生太娇贵了,应该通过军训这

样的熔炉好好磨练一下”,各种声音产生激烈的交锋。学生在军训中屡屡中暑,到底是学生太娇贵,还是军训太残酷?

  反对:39摄氏度,军训该降温了

  [学生]“不是十天半个月的事”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刘苓同学向记者诉苦,从高中到大学的军训,都是十天半个月,是不可能达到培养学生坚强的体魄、锻炼意志品质这种效果的。“而且学生动作没有达到标准,很可能遭到教官体罚式的加强训练,学生容易产生消极情绪,这样的军训一点效果都没有。”

  [家长]“大人受不了,何况小孩”

  “39摄氏度的高温,大人都受不了,更何况孩子呢?”家住河西银盆岭的张慧女士对参加军训的16岁的女儿十分担心,“她爷爷天天守在旁边,就是担心出现意外。”她建议,在天气过于炎热时,学校可适当错开训练时间,或者安排在阴凉的地方,甚至可以转移到室内进行。

  [医生]“39摄氏度,军训易现险情”

  163医院空勤科主任朱俐俐表示,现在的中学生,大多是十五六岁,他们的身体发育还不是很完全,不能和体格强壮的军人相比。在39摄氏度这样的高温天气下进行强体力的军训,对从小没有形成坚持锻炼的城市孩子来说,有些过于残酷了,不是很有必要。当气温达到39摄氏度时,人极易中暑,很容易出现危险情况。

  支持:培养意志,从军训开始

  [亲历者]“我没喊过一句苦”

  “我平时很爱好体育,军训对我来说只是苦了点,但我从来没有喊过一声苦。”师大附中的校园里,刚刚完成一个星期军训的田宜鑫,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我觉得军训完很有收获,胆大了,以前人一多了我就不敢说话,现在不管多少陌生人都不怕,而且对以后的学习充满干劲。”

  [家长]“孩子吃点苦,值得!”

  见到女儿和记者侃侃而谈,田宜鑫的母亲开心不已。她告诉记者,他们一直认为,应该让孩子从小就学会吃苦。在女儿小时候,孩子父亲常带她长跑、打球,锻炼女儿的体质。“不能因为军训苦、热就不搞,反而每年都要搞,孩子是吃苦,但值得!”

  [老师]“军训意义远不止吃苦”

  湘潭大学教授罗兰荣表示,军训,不是让学生受一回罪、吃一回苦这么简单,军训有它更为深远的意义,“增强他们的国防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她表示,作为教育学生的一种必要的方式,绝不能因为孩子小,吃不了苦,就不严格要求,应将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结合起来,将室外训练与室内教育结合起来。

  [市民]“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我们以前的军训,烈日下站两三个钟头的军姿是家常便饭,还有十多公里的急行军,从来没有人晕过。”在长沙一民企工作的易先生则表示,“都是因为在升学考试中取消了体育科目,使得许多学校的体育课形同虚设,学生成天泡在书山题海中,缺乏锻炼,才造成军训中晒‘倒’大片学生的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