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年培育“湖南出口名牌”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5年培育“湖南出口名牌”群

  湖南出口畅销的大多数是一些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 phototex图 ■记者 唐婷 实习生 覃林

  本报8月17日讯190个国家级出口名牌湖南仅有华联瓷业一家,这种品牌困境一直是

湖南外贸的一大“隐痛”。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局等8个部门日前联合发文,重点支持湖南出口名牌建设,要求到2010年湖南出口企业40%%以上拥有自主品牌,并培育形成具有较大影响的“湖南省出口名牌”群。省商务厅贸发处处长季朱军今天透露,本月起,我省即将启动第二批“湖南出口名牌”评选。

  湖南外贸出口“有品无牌”

  2005年3月,商务部公布2005年至2006年度重点培育和发展的190个出口名牌名单,江浙各省动辄几十家企业入选,而湖南仅有华联瓷业孤身入榜。这一状况至今未能打破。

  2004年,湖南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50亿美元,但一个尴尬的实情是,湖南出口畅销的大多数是一些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如醴陵陶瓷、浏阳烟花、永兴白银、韶山乳猪、邵东打火机等。湖南的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有品无牌”。

  季朱军坦言,湖南出口商品总体上处于原料型、初加工、低制造这一低增值环节。大部分出口企业满足于来样加工和定牌生产,以品牌为标志的研发、设计、营销等高增值环节,都掌握在外方手中。

  正是在此种背景下,2005年省商务厅评选出首批21个“湖南省出口名牌”,并于近日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局、省工商局等8个部门下文,从资金、采购、展位、知识产权保护、境外商标注册等多个方面培育出口名牌。

  培育一批品牌进“国家队”

  季朱军介绍,我省将拨出省级财政配套资金,支持“湖南省出口名牌”企业发展。对出口名牌企业在境内外进行商标和专利注册,在海外营销机构和服务体系注册的注册费、认证费、备案费、代理费、咨询费等给予适当支持,每个品牌的最高支持额为20万元。对出口名牌企业参加国际性商品展销、展览活动的摊位费用给予支持。

  在同等条件下,政府将优先采购出口名牌商品。出口名牌企业申请广交会、华交会及其他国内外交易会摊位,优先予以安排。出口名牌同时在税务、工商、海关、检验检疫等多个环节享有便利。

  省商务厅厅长毛叙保表示,通过5年的努力,我省将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湖南省出口名牌”群,使全省拥有自主品牌的出口企业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额的20%%以上。同时,有一批品牌进入出口名牌的“国家队”,入选国家级出口名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