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衡阳茶叶跨越“新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通讯员 熊旭初 记者 谈金燕

  本报8月17日讯从8月1日起,欧盟对检测农药残留的项目进行了大幅度的增加,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农药残留检测标准。其中,茶叶“农残”受检项目自原来的193项增加至211项,茶叶内硫丹的限量由原来的每千克30毫克改为每千克0.01毫克,限量的标准提高了3000倍!对211项之外的“农残”项目则采用“默认标准”,其限量值为每千克0.01毫克。

  产茶量居全国第二位的湖南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而年种植茶叶8万多亩、总产量近2000吨、去年出口量近200吨(绝大部分出口欧盟)的衡阳市首当其冲。若不提高质量意识,消减农药残留,面对过于严厉和明显存在“绿色壁垒”的标准,衡阳市的茶叶产业丧失的不仅仅只是目前有限的国际市场,而且将使整个行业面临出路问题。

  为有效解决茶叶农残问题,衡阳市质监局通过认真调研发现,该市茶叶农残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安全用药技术普及存在盲点,化学农药使用不当的现象在部分茶区依然存在;二是我国现行卫生标准与国际不接轨,国内茶叶中最高允许残留量(MRL)与国际一些发达国家要求的矛盾突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降低农残工作的难度。大部分茶叶虽符合国内要求,但其中部分不符合欧盟的要求,最为严重的是氰戊菊酯、扑虱灵、甲氰菊酯等超标。

  为了有效地降低农残,应对“绿色壁垒”,衡阳市质监系统采取了6项措施。

  首先是配合农业部门指导茶农开展病虫优化防治。近期南岳的云雾有机茶、常宁的塔山茶等茶叶基地又恢复和建立了茶树病虫测报站,定期发布病虫情报,提出优化防治建议,指导茶农科学合理用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质监局借助“农技110”为茶农提供了技术服务。

  其次则是为衡阳茶叶跨越“新门槛”提供硬支持。衡阳市质监局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与农业、畜牧等部门联合做了大量的药剂试验,筛选出一大批适用于茶园的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农药,制订了茶园合理用药技术教育规范。这些工作有效地规范了茶农用药,促进了农残的降低。

  目前,衡阳茶叶的生产和销售都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衡阳的茶叶基地中,南岳龙池茶场、南岳林场茶场等多家企业已顺利通过了欧盟和美国的国际认证,部分茶叶示范场的农药残留达标率达到了100%%。

  □新闻纵深

  积极使用替代农药

  “硫丹作为一种农药,在全国茶园中普遍使用,如果将其残留降低到0.01ppm以下,则意味着不能再使用这种农药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理事危赛明介绍,现行的国家《茶叶卫生标准》是1988年颁布的,该标准只检测部分农药残留,与国际上不接轨,于是国内合格的产品往往到国外就不行。因此,对于企业、茶农来说,当务之急是积极使用硫丹的替代品,每种农药在同一块茶园中一年最多不要使用超过2次,延缓抗药性的产生,同时要大力推行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措施,避免贸易壁垒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