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邻居“捂”着大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老邻居“捂”着大宝贝
本报讯清朝年间的景德镇瓷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残存的粮票、连环画,直径达到40多厘米的大型毛主席纪念章……这两天,鄞州区彩虹社区里的一场私人展品秀,引来了社区居民惊讶的目光:原来,阿拉老邻居竟然“捂”着这么多大宝贝!

  从上周开始,社区三楼的舞蹈室,分10个主题,展出了10000余件由社区15位爱好收藏的居民提供的私人宝贝。看着这些熟悉而又陌生的老东西,老人们怀旧的情绪被勾起,孩
子们也增长了不少见识。

  在这么多藏品中,一把“铁制小熨斗”俨然成了“大牌明星”,连很多上了年岁的老人都称是第一次见到。铁制小熨斗是66岁的毕诗林老人收藏的,这是他奶奶传下来的。19世纪末,毕老伯的奶奶才十六七岁,就一个人外出闯荡了,后来拜了奉化第一代红帮裁缝为师,满师之后又回到老家钟公庙毕家地开了一家裁缝店。从那时起,它就开始跟随她了。“这把小熨斗现在可是我们家的老祖宗,算算有100多岁了!”毕老伯笑着说。“我考证后得知,这种小熨斗存世很少。”毕老伯称。

  而社区里有名的“收藏大王”杨其昌先生特意为孩子们搬来了压箱底的宝贝———1000多册的连环画。

  退休前,杨其昌一直在外地工作,每次出差他都要抽空往书摊上跑,他收藏的大部分连环画都是那时买的。

  “上世纪80年代,我一直希望有一本反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连环画,可惜一直没有机会。直到1988年,我出差到兰州,结果幸运地在书摊上淘到了,当时花了我一个月的工资!回家的火车上我一直想的就是如何跟家里人解释!”说起自己搜书的故事,杨先生颇为感慨。

  杨其昌不抽烟,也不喝酒,唯一的乐趣就是收藏。“家里人也很支持我。平时空闲时,翻翻故事书,浮躁的心一下子能沉静下来。”

  这次,他就整理出了一部分战斗小英雄的连环画,现场给孩子们讲起了小兵张嘎、鸡毛信的故事,看到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杨先生很开心,“现在的孩子生活太好,对那个年代的认识越来越模糊。经常给他们讲些儿童小英雄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好处。”

  (周丹艳江天宇丁晓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