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华人"心系水立方":跑掉一分钱就是丑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55 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人"心系水立方":跑掉一分钱就是丑闻(图)

  “第三届北京国际体育基础设施和场馆技术展”一月十八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建国际设计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展示时,引起外国专家注意。目前,“水立方”完成赛时全部施工图设计,工程已经“浮出”地面。中新社发 张宇 摄

  

海外华人"心系水立方":跑掉一分钱就是丑闻(图)

  2003年7月29日,“国家游泳中心”设计方案正式确定,它的建筑造型将是一个充满水的立方体。中新社发 钮一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外游子对于故乡,总是有这样的感情。千山万水的距离并不能隔断他们的思念,无论走到什么地方,他们都是龙的传人。

  北京申奥成功后,很多海外华人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捐赠的特殊形式参加奥运会。但是北京市政府却表示不鼓励市民捐赠。一是由于在全国人民和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北京市政府有信心和能力办好这次奥运会;二是担心形成一种摊派的情况。在广大港澳台侨同胞为北京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做贡献的强烈愿望要求下,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成为了由中国港澳台侨胞捐资建造的唯一场馆。

  截止到2006年8月3日,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办公室共收到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5万多名港澳台侨同胞5.7亿多元人民币的捐款,捐资意向已突破9亿元人民币。在这其中,最大的一笔捐款来自香港著名企业家霍英东先生的2亿元港币,最小的一笔来自一位5岁小男孩的1元澳币。在海外华人高涨的热情下,“水立方”成为了连接他们与北京奥运会的一座桥梁。

  用自己的行动为奥运出力

  全德华人体育联合总会会长刘长城有着一长串的头衔,但最让人关注的,还是他那曾经代表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身份。这次作为港澳台侨同胞第五次捐资“水立方”活动的代表,谈起奥运会,他仍是一脸激动。“奥运会代表着无限的荣耀,那种激动的心情也许只有亲身经历了的人才会了解。我们是在国内接受的教育,因此对于祖国的感情是非同一般的。我们出去之后也想把我们所拥有的这种中华精神传播开来。”

  抱着这样的理想,刘长城在德国与另一位华侨丁楠女士发起并成立了全德华人体育联合总会,并自费出资作为协会的活动经费。从2006年3月至7月期间,一共进行了4次义演筹款晚会,得到了很多华人的支持。特别令他们感动的是有一位华人甚至还将自己公司生产的“老婆饼”带到演出现场进行义卖,将售出的钱也一分不少地交给协会作为捐赠金。

  由于在德华人较为分散,想要聚集大量华人开展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活动更是难上加难。为了能最大程度地收集到捐款,刘长城和丁楠都牺牲了自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刘长城“爆料”:因为忙于工作,丁楠常常忽略掉自己7岁的女儿,甚至当孩子发高烧时也没能陪在她身边。对此,丁女士笑了笑,说:“再累也值了,而且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工作。当2008年奥运会召开时我们能骄傲地指着‘水立方’对别人说,我们也为奥运会出过力,这也就足够了。”

  以艺术的行为来感召社会

  五年前,一幅1万米长的艺术作品“奥运龙”横卧在居庸关长城上,向世界表明了北京申奥的决心,引来万众瞩目。五年后的北京,“奥运龙”的作者赵建海回到北京,一方面作为港澳台侨同胞捐资“水立方”活动的代表,一方面再次回顾当年激情,向世人宣扬奥运精神。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出资捐赠“水立方”时,赵建海说:“我是在这儿成长起来的,我了解这片土地,愿意去为她付出。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在国外打拼多年并取得一些成就后,对祖国做事的愿望就越来越强烈,希望通过捐资‘水立方’,为故土做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同时我也希望能通过我的作品,向外界呈现出一个与众不同的中国,为北京奥运造势。”

  据赵建海透露,他的下一步计划是在美国举办一些舞台活动、时装演出,以这样的形式继续宣传北京奥运。

  高门槛气哭外国媳妇

  匈牙利有一位华侨,全家三代都为“水立方”进行了捐赠,并希望得到捐资证书作为为奥运出力的一种荣誉。但最后却有100美元被退了回来,大家百思不得其解。原来,这位华侨有一个外国儿媳妇,她不在港澳台侨同胞的捐赠范畴之列。全家所有人都拿到了证书,包括4岁的小孙女,但她却没有。不会说中文的小孙女拿到证书之后十分开心,天天举着证书在妈妈面前说:“I’m Chinese,I’m Chinese。”外国妈妈因此被气哭了。为了安慰儿媳,这位华侨专程来到北京,提出对于特殊情况是否能进行特殊处理的要求。在经得市政府同意后,相关规定才被修改,允许华人的家庭成员用中国的姓名参加“水立方”捐赠。

  丁楠女士告诉笔者,在德国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当初进行义演筹款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进行统计时发现有10欧元的捐款留的是德国名字。后来调查才发现原来这位德国男子的太太是中国人,但他对中国十分有感情,想以自己的名义为北京奥运出力。可是“水立方”只接受华人的捐款,这10欧元只能退回。遗憾的是,这位德国人只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没有确切的联系方式,全德华人联合总会现在仍旧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这位“中国女婿”,希望把款退还给他。

  “跑掉一分钱就是丑闻”

  自2006年2月16日第四次拨付捐赠资金至今,捐赠金额以及捐款所生成的利息已经达到79637022.66元。面对如此巨资,北京市侨务办公室乔卫主任提出了“跑掉一分钱就是丑闻”的标准。

  这次对“水立方”的捐赠,完全不同于一般的捐赠。首先,每一笔捐资包括利息在内都会一同全部用于“水立方”的场馆建设,因此也会出现捐资金额具体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情况。其次,每个捐款人在正常情况下5个工作日内都能拿到自己的捐赠证书,在互联网上查到自己的捐赠情况。捐资100美元以上者,还能在中华圆梦园留名设施上留名。乔主任说:“我们希望用一个完全公开的方式,来保证这笔钱完全用于奥运场馆建设,这是对大家的一种尊重。”

  不光是共建委对于处理捐款非常慎重,在外华人机构也是如此。旅德北京总会是最早在欧洲发起为“水立方”捐赠的华侨机构之一。“虽然很多华侨积极响应我们的筹款活动,但是仍旧有人怀疑:资金真的到位了吗?我很理解他们的疑问,而我的回答也很简单:通过我们组织的每一笔捐款清楚地出现在旅德北京总会的网站(www.dbjdv.com)上,大家可以登陆网站进行捐款。”丁楠郑重地说道。

  加拿大中华总商会谢英榛会长也表示,为了能更好地管理捐款,在加华人完全自发地成立了加拿大(卑诗省)华侨华人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并由他担任执行主席。在谢会长看来:“2008年奥运会不光是北京的奥运会,而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我们期望能够通过奥运会,将祖国与海外华人团结起来,并将这种中华民族永不言败的精神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何烃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