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不要用抽签的方式折腾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57 四川新闻网

  通过家长和校长抽签决定教师的任教学校,采取这样的方式进行教师交流在合肥市尚属首次。昨天,合肥一六八联合招生高一任课教师交流现场会上,家长、校长通过抽签方式决定105名教师的任教学校。(8月16日《江淮晨报》报道)

  长期以来,城乡之间、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之间的师资存在很大的差别。优质的教育资源被少数人所享用,这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合肥市通过家长和校长抽签决

定教师的任教学校,其初衷是好的——让优秀的师资进行交流,从而让更多的学生能接受到优质的教育。表面看来,这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公平的。但在笔者看来,这仅仅是在“做秀”而已、是在折腾老师。

  首先,通过家长和校长抽签决定教师的任教学校,没有科学性和合理性。作为学生家长,对于交流老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并不了解,而只是通过抽签来选择老师。由于抽签具有一定的随机性,自己的孩子能跟哪个老师上学,全靠家长和校长的“手气”了,所以这很难保证最后结果的合理性及师资的均匀分配。很显然,通过家长和校长抽签决定教师的任教学校,只是合肥教育部门在做秀而已,只是在给大家做个样子看罢了!

  其次,通过家长和校长抽签决定教师的任教学校,其目的很难达到。近年来,各地各级教育部门纷纷下文——凡是晋升职称的教师必须有在农村任教一年的经历,教育部门想以此来促进城乡间师资的交流、缩小城乡间师资的差距。然而,从现实来看其效果甚微——农村教育依然是那样的落后、城市教育依然是那样的发达。由于大多数老师下乡任教只是为了以后晋级,很少有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的教育事业。与此同时,城乡教育差距不仅没有缩小,老师们反而被折腾了一年又一年。

  笔者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与其让家长和校长抽签决定教师的任教学校,不如增加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加大师资的培养力度、让学校制定一个长期的优秀教师培养计划。众所周知,培养青年教师、优秀教师事关一个学校的长远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而不是仅仅靠师资的“交流”所能实现的。通过家长和校长抽签决定教师的任教学校,采取这样的方式进行教师交流是一种短期、盲目的交流,不利于师资的培养和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最后,笔者想说一句:拜托,请不要再折腾老师了!

  [作者:张成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