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市长乘公交何以成了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00 四川新闻网

  16日9点10分,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冒着酷暑到渝中区中山三路棚户区调研防火消防安全工作。他在两路口乘上124路普通公交车,与乘客一道向较场口驶去。由于车上没有空调,加上乘客较多,车厢内就像一个蒸笼。王鸿举坐在乘客中间,边擦汗边与他们聊天,听取意见。(《重庆日报》8月17日)

  又看到一则领导乘坐公交车的新闻!针对这则报道,诸多媒体(包括网络)在转载时

,起标题时颇费脑筋,比如有的写到《重庆市长酷暑乘无空调公交,边擦汗边与乘客聊天》;有的写成《王鸿举坐公交,体验酷暑出行难》等。你看!一个重庆市市长,偶尔坐一次公交,成了惊天动地的大新闻,引起诸多媒体的纷纷转载。

  说实在的,对于领导乘坐公交车的新闻,笔者非常反感!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报道,我都感觉是糟蹋我的眼睛,认为那是浪费公众感情,浪费媒体版面。

  笔者之所以反感领导坐公交车成新闻,是因为领导乘公交车的新闻太多太滥!比如说在2005年初,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在讲到整治交通环境时,倡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为缓解交通拥堵,他曾经带作出表率,带头坐公交车上班;今年6月份,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每月少开一天车”启动仪式上郑重承诺:从现在起,每月少开一天车!尽可能多乘坐公交车,或者采用骑自行车为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尽一份责任和义务。当时,他们的“乘公交车”行为,都曾引起媒体的热切关注,赢得社会的掌声。但时至今天,我想高声问一声:杨崇勇和杜少中副局长是否还记得当时的“倡导”与“承诺”,至今还能经常乘坐公交车呢?

  领导偶尔坐一次公交,就带上记者拍照、写文稿,电视上播,报纸上刊,大肆宣传,惟恐天下人不知。这哪里是体察民情,听取百姓意见,这分明是“演戏”,是“作秀”,谁看了心中也会不舒服,感觉糟蹋了眼睛。

  领导坐公交车,是廉正行为,节俭行为,更是亲民行为;领导坐公交车,不仅为城市环保事业做贡献,而且能及时了解、体察民情,便于决策,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但遗憾的是,每天,满大街上跑的是公车,里面坐着的是大大小小的各级官员;而汗流浃背挤公交的当然是那些普通老百姓。最近几年,公款吃喝、公车消费早以成为众矢之的,为大众所深反感。所以,在公众眼里,领导不坐专车坐公交才是不正常的,而多乘公交才是正常的。所以说,领导坐公交成新闻,恰恰与民意南辕北辙。

  领导不就是坐一次公交车吗?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吗?值得媒体争先恐后,大肆渲染吗?据笔者了解,韩国首尔市,总共才有四辆公车,即使是市长,非公事也无公车可乘坐,包括市长在内的大小政府公务员,乘坐地铁或公交车,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美国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他和纽约市民一样,每天乘地铁上下班。在拥挤的车厢里,布隆伯格经常难找座位,只能站半个小时回家。这位大市长,一挤地铁上下班就是三年多。也许在韩国人、美国人眼里,市长坐公交或地铁天经地义。但在我国,假如说公务员、尤其是有一定级别的领导,天天心理安得乘坐公车、专车,那不是新闻;但偶尔挤一次公交,则是“振奋人心”的新闻了。这说明了什么?

  领导坐公交车成新闻,恰恰说明领导乘公交的次数、频率过少,恰恰说明我们的领导干部在廉洁奉公、亲民爱民方面做的不够。因此,我认为,领导坐公交车成新闻,不是给领导脸上贴金,相反,却是扇了一记结实的耳光。

  [作者:惠铭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