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实报灾情才能彰显政府公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21 新华网

  罗天柱 作者文集

  

评论:实报灾情才能彰显政府公信力

  资料图: 8月11日晨,遇难者家属抱着亲人遗体悲痛欲绝。10日下午,受台风“桑美”袭击,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河尾垟村和半夹岭村发生房屋坍塌,至少已造成43人

死亡。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组织由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队员等组成的抢险队伍近300人赶赴现场营救。 新华社发(刘飞 摄)

  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截至8月15日的统计表明,我国正在遭受自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损失。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17日对新闻界表示,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死亡数字没有必要隐瞒,也不可能瞒得住。(新华网8月17日报道)

  由于我国一些地区遭受了近六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难免有人员伤亡发生。人们对此极为关切。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如实公布死亡人数有利于稳定人心,还是有所隐瞒有利于稳定人心?当然是如实公布死亡人数有利于稳定人心。这是因为,实事求是上报灾情、公布数据,可以使人们从中感受到政府的公信力,从而增添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力量。

  事实上,每当发生严重自然灾害时,党中央、国务院总是强调,对灾害死亡人数不许隐瞒。民政部和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明文规定将灾害死亡情况数据如实公开。所有这些,都可以使人们相信,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灾害死亡人数是真实的,不会有瞒报。

  我们说不会有瞒报,除了中央不允许瞒报这一点之外,还有另外两点。其一,各地官员知道灾害死亡不是责任事故,如实上报不会影响政绩,也不会因此而被追究责任。相反,如果瞒报被发现贻误救灾工作或引发其它问题,倒是要受到责任追究。其二,有群众监督,有舆论监督,谁想隐瞒也瞒不住,肯定会被“捅”出来。

评论:实报灾情才能彰显政府公信力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每遇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死人情况时,民间总会有说话不负责任的人瞎说一气,导致以讹传讹。也不排除境内外敌对势力有意制造谣言的可能。对此,我们应该心中有数。一切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都要做到不播谣、不信谣、不传谣。遇到情况不要打听“小道消息”,应该听取“大道消息”,相信政府发布的灾情数据,相信主流媒体播发的新闻。

  只有政府如实公布灾情数据,消除各种猜测和谣传,才能稳定情绪,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否则,必然波动情绪,涣散人心,削减斗志。只有稳定情绪、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才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排山倒海之势战胜来势凶猛的自然灾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