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农村建设非取“洋经”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00 光明网
沈仰佑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日,东北某省委城市市郊的一个村党支部书记老徐,向记者唠起赴韩国考察“新村运动”的感受时说,“不去不知道,去了吓一跳,花了上百万,啥也没学到。”(8月10日《扬子晚报》)

  据老徐介绍,他所在的市连续举办了六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每期选出20名优秀学员赴韩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新农村建设考察。可这六天中,只有一天用于考察“新村运动

”,其余几天主要观光旅游。而“新村运动”搞得好的地方,一般都是:房子建筑漂亮、环境清新优美、生活条件很好、文明水准很高。

  遗憾的是,这次考察“啥也没学到”,倒不是韩国没有好经验,而在于“人家经验好是好,咱们这里学不了。”是啊,人家有人家的国情和实际情况,即使搞“拿来主义”,也存在着一个如何消化吸收、为我所用的问题。倘若死搬硬套,肯定是不行的。这就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建设新农村宜乎从本国、本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个新鲜事物,确实没有更多的经验可资借鉴,我们不排斥外国的好经验,但不必一定要去实地考察,让电视台记者拍些录像回来放放,也不失为一种经济实惠的好方式。再说,国内华西等村的一些成功做法也是值得学习的。比如,华西村的“先发展后建设、边发展边建设”,就是一条好路子。再比如,镇江的高士村就提出“富规划,穷开发”的新农村建设思路,即高起点规划,量力而行,实实在在,不要国家投资一分钱,不要村民集资一分钱,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25%,按村民意逐步建设。(5月30日《新华日报》)因此,取经大可不必舍近求远。这样不仅能取到一些切合自身实际的“真经”,也能为国家和集体节省许多开支,何乐不为?

  应该说,领导有意识地组织村支书赴国外考察学习,动机是好的。外出看看,见见世面,开开眼界,总比囿于一域来得强。问题是,真正的目的并没有达到,且“花费巨大,实在不值”。这就提醒我们的领导者,无论是作计划、想问题,还是搞决策,一定要求真务实,切实可行,既要有良好的动机愿望,更要注重实际效果,既有必要的组织活动形式,又要从实安排,精打细算,为国家和集体节省每一个铜板。

  从有关媒体获悉,据说还有一些地方也将陆续组织农村基层干部,赴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学习考察新农村建设。这当然是他们的权力和自由,用不着我来说三道四,不过我始终认为,建设新农村不仅要算政治账,还得算经济账,若出了巨额“学费”,却一无所获,总不是个事!所以我倒要建议他们,不妨从老徐等人赴韩国考察经历和感受中汲取一些教训,进一步慎重考虑,从长计议,以免事与愿违,乃至把好事办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