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位股长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00 光明网
牟丕志

  熬了大半辈子,我终于当上了我们单位一个部门的股长。我想,股长级别虽然不是很高,但大小也是一个官,算是出人头地了。我自从当上这个股长,就有了一种春风得意马蹄急的感觉,幸福极了。我心里盘算着:现在自己还年轻,将来要开创一番事业才是。当官就是为人民服务,我希望自己能为人民服务的时间更长一些,服务的成绩更大一些,受到人们的尊重与信任。

  我迅速地发福了。我原来瘦如柴,可当上股长一年多,我便由“瘦干”变成了大胖子。说实在的,我喜欢胖一点,尤其是当领导,干干瘦瘦的显得没有风度。我一米七的身高,体重达到了一百七十斤,像一个象扑运动员。一次我去医院看病,一位女大夫说一看我就是当领导的。我心里美滋滋的,我想,看来我已经风度翩翩了,让人家一看就知道是领导。可她紧接着说,这是领导综合症,吃得多动得少,吸入的营养成分太多,又没有消耗掉,全积累到身上了,说不定哪天就发病,让我当心点。我心里很不高兴,但一想,人家说的是事实,我当官也管不到人家,在她面前,我是病人,而不是领导。所以人家直言不讳。可我心里明白,不让吃吃喝喝,我还有啥意思。

  我学会了打官腔。我这个人学别的东西都比较慢,可打官腔这学问很快就学成了。在单位,对我的手下打官腔,大家都说是是是,没有人提出疑义,其实,我的上级也给我打官腔,我不照样说是是是,想反抗,莫非是疯了。我已经非常熟练地使用诸如按文件办,研究研究,坚决执行,违者罚款,严惩不贷等词。可有时,我也莫名其妙地将这些词带回家,搞得挺狼狈的。有一次,我喝完酒回家,老婆帮我脱掉衣服。问我,袜子用不用洗一洗,我竟然说:按文件办。于是我便挨了老婆一顿老拳。一次,我老婆提醒我去洗澡,我说:研究研究。又挨老婆一顿臭骂。其实,遭到老婆这些处罚是有些冤枉的,因为,我不是故意的,那是习惯成自然。我已经不由自主了。

  我讲话喜欢念稿子,因为这样省力。如果有口吃的毛病,那么有稿子就可以加以掩盖。每当开会之前,我就找我的秘书,让他为我准备讲话稿。我提的要求是,一要充实,充实就是内容丰富,有深度,否则显得我水平低。二要准确,就是不说过头的话,官话套话多了些没什么,可别人没说过的话自己万万不能说,否则,说话没有规矩,让人家给盯上,那就有麻烦了。三要有气魄,其实就是说些大话,吹点牛是应该的。牛皮这东西不吹白不吹,不吹谁又说你好,只能说你不行。吹了就有人鼓掌。这是我成功的一个经验。在我的讲话稿上,决不让秘书写上“请稍等,此处可能有掌声”之类提示的话。在讲话前,我觉得哪个地方需要掌声,我就做了一个记号,当我讲到那里时,就停顿一下,我的铁哥们自然带头鼓掌,于是热烈的掌声就来了。可有时,由于稿子的问题也闹出了笑话。一次,我去参加一个计划生育大会,可我却把秘书写的关于大力发展养猪事业的稿子带去了。当我走上台时,我才发现带错了稿子。我心里那个急呀,汗立马就出来了。不过灵激一动,来个脑筋急转弯。我说:计划生育是个老话题了,其政策大家已经十分清楚了,以后要坚决惯彻落实就是了。计划生育搞好了,人们的负担减轻了,下一步干什么呢?那是要大力发展养猪事业。下面,我就养猪事业讲几点意见。于是我便把秘书写的稿子念了一遍,算是应付过去了。可下一个会议是关于养猪的会议,于是,我又让秘书重写一个,要求同第一个不一样。秘书又费了好大劲,又写出了一稿。

  我特注重自己的身份,在开会、赴宴、娱乐等场合我均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比如开会时,我官最大,那么就会当仁不让地坐在中间的位置上。如果我是二把手,我就坐在一把手的左边,如果我是三把手,我就坐在一把手的右边,决不含糊。我们部门常举行宴会,由于在我们部门我官最大,我理所当然坐在“正位”,其他人便围着我环形排开。在众星捧月的热烈气氛中体验到人生的乐趣。可我太大意了,有时竟然把这一习惯带到了老家,太丢人了。那次,我老父亲过七十大寿,我去给他老人家贺寿。当时来了很多人,在围桌时,我莫名其妙地坐到了“正位”,并口若悬河般发表了演说。当亲友们向我投来愤怒的目光时,我才发现这不是在我们单位。在这里,最有资格坐“正位”的是我爹,而不是我。我很不好意思地把“正位”让给我爹。我爹说,难道你们当官的都这么不尊重人吗。我在慌乱中竟然说:那是那是。

  我最爱签字了,签字使我上瘾。时间长了不签字我心中就有一种说不清的不舒服的感觉,这比犯了烟瘾吸不到烟更要难忍。好在我们单位需要我签字的条子挺多,我就用大笔刷刷地在上面展示着自己的书法特有风格。说起书法,我真有些惭愧,我曾练过书法,我的老师说我不是练书法的料,恐怕这辈子不会有大的发展了。尽管我在书法上下了不少的功夫,真是像老师所说的那样,没有太大的长进,也参加了各种比赛,都在第一轮便被淘汰出局。可想不到的是,书法这东西也是“功夫在诗外”,自从我当上官之后,我的书法功夫就突飞猛进。特别是将同意报销四个字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在一次书法大奖赛上,我写了同意报销四个大字,交给了书法大赛评委会。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原以为,我还会像以前那样,第一轮就会被淘汰出局。可结果是,我的书法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了第一名。我的同行说,没想到,你当了官,竟对书法艺术有了突破性的感悟。我心想,这都是兴趣所致。要不是我对签字感兴趣,要想夺取书法比赛冠军,那是比登天还难,可我却在莫名其妙中圆了书法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