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眼”直播抢劫劫完悉数被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实习生 冯婧婧 通讯员 姚俊南 肖逍杰) 某晚,一名男子被人揽肩带入路边角落,随后数人包围下被抢劫殴打。没想到竟被“天眼”全程录下,附近伏击民警随之出动,将团伙7人一网打尽,整个过程不过3分钟。记者昨日从白云警方获悉,目前白云区建成治安视频监控“天眼”7000个,助警方如神兵天降,而16间建在闹市区街边的全透明监控室,直播“天眼”下的犯罪和警方灭罪的神速。

  警方3分钟逮抢劫团伙

  昨日,记者在石井街的透明监控室内看到了神奇一幕:今年5月25日晚上10时许,一名年轻男子正独自行走至庆丰广场三街路口时,突然被一名快步跟上的陌生男子揽住肩膀并带向路边的角落里,同时,另外四五名年轻男子也从巷口处跟过来,几人一拥而上将他团团围住实施抢劫后扬长而去。

  他们却不知这些场景已全被庆丰村的视频监控系统尽收眼底,当这伙歹徒刚刚实施抢劫时,值班人员早已将情况向附近的便衣伏击民警报告。接到报告后的石井派出所社区民警立即带领治保会人员赶到现场,将7人悉数抓获,当场缴获事主被抢手机等财物。从案发到成功抓捕抢劫疑犯,不到3分钟。而这些,主要归功于视频监控传递信息的及时准确。

  帮助提供破案线索38条

  据了解,今年4~7月份,白云警方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共获取有价值线索38条,破获案件30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另外,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主动防控,今年1~7月份,白云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8.18%,其中“两抢”案件同比下降了21.87%,公安机关破获“两抢”案件同比提升2.53%,目前日平均接报的“两抢”警情也平稳下降。

  目前,白云区共建视频监控点近7000个,监控室80多间,已投资1422.25万元,建设覆盖全区的视频监控点可望在2007年全面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