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9名“逃薪”老板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妍 通讯员 李喆 袁永超 张祥) 昨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省公安厅会同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开展打击“恶意逃薪”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

  据统计,行动期间,全省劳动保障部门共向同级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恶意逃薪”的线索230多条,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恶意逃薪”案件52宗,涉案金额4757多万元,破案40宗,

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已逮捕11人),追回逃欠工资725万多元,协助劳动保障等部门处理逃薪事件20多起。

  据悉,劳动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打击“恶意逃薪”在全国尚属首次。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处王力伟处长昨日在会上向记者透露,多部门联合起草的《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恶意逃薪》初稿已完成,预计全省首部打击“恶意逃薪”地方性行政立法将在年内出台。

  王力伟昨日表示,劳动部门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的条件为涉及金额较大、人数较多;劳动部门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而厂方负责人不予执行;连续拖欠工资达2个月,或累计拖欠工资达3个月等案件,劳动部门都可以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目前,从已处理的个案中可见所涉及的个案一般为小型企业,大型企业一般都较少出现。劳动、公安、工商、地税等多个部门联合起草的《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恶意逃薪》初稿已完成,预计全省首部打击“恶意逃薪”地方性行政立法将在年内出台。

  个案一:百名工人被欠薪20余万元

  5月15日,广州市白云区劳动局向白云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反映,位于该区钟落潭镇的白云区康X鞋厂欠了100多名工人的工资共20多万元。白云区经侦大队立即介入调查,一方面收集该企业是否存在虚报注册资本、抽逃出资、诈骗等涉嫌犯罪行为,一方面与工厂负责人接触,督促其及时支付工人工资。经过做工作,该厂负责人认识到了欠薪可能导致的后果,5月19日就发放了所欠的20多万元工资。

  个案二:600多工人百万工资讨回

  惠州市的港资企业龙X电子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的老板杨XX因欠薪逃匿,造成600多名工人巨额工资被拖欠,40多家供应商被拖欠货款。惠州市公安局接报后,立即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很快查清了这三家公司的资产,在此基础上协助该市劳动保障部门将622名工人的116万元工资顺利发放。此后,惠州市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加大办案力度,于4月24日在云南省抓获杨XX。

  个案三:百名员工部分拖欠工资清退

  珠海市斗门区添X毛衫时装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XX恶意拖欠144名员工工资21万多元后,于2005年10月逃匿。经深入摸查发现,周XX等人在注册成立添X公司过程中有涉嫌虚假出资犯罪的行为,珠海市公安局决定以此入手立案侦查。经过大量艰苦的排查,终于在今年5月24日将藏匿在江门的周XX追捕归案。

  今年4月,深圳市龙岗区劳动保障部门向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经侦大队反映,该区坪山镇名X家具厂老板吴XX在拖欠该厂员工工资达13万元之后逃匿。

  龙岗经侦大队立即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查明老板吴XX以开具空头支票的方式骗取多家供货商货款十余万元,加之工厂经营管理不善,在拖欠员工数月工资达13万元之后潜逃。经过追踪调查,龙岗经侦大队于5月25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吴XX抓获,现检察机关已经对吴批准逮捕,部分拖欠员工工资已经清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