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哗!粤饮用水六成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11 信息时报

  广东省饮用水的合格率只有36%!昨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了今年1、2季度广东省内流通领域销售的饮用水的监测情况,合格率不足四成,合格率比前两年有所下降,本次共抽查了广州、汕头等9地市流通领域中113家饮用水专卖店及商场超市所经销的桶(瓶)装饮用水商品共200批次,合格72批次,不合格128批次,合格率36%。若剔除纯标签不合格的26批次商品,则内在质量合格98批次,内在质量合格率为49%。

  自来水冒充纯净水卖

  本次抽查饮用水商品按标准要求检验其微生物指标包括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大肠菌群等3项。造成微生物超标的原因很多,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人员卫生、包装容器、运输和储存条件等都可能引起细菌污染,另外,瓶盖密封性不好,也会污染饮用水。本次抽查200批次商品中,标签单项合格率仅为52.5%,有95批次商品标签不合格,是本次抽查合格率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挂羊头卖狗肉”,商品标称为“矿泉水”,其实不到矿泉水标准特征界限指标要求;另有部分商品标示为“山泉水”,但实测为纯净水;有的商品标示为“纯净水”,但实测电导率(纯净水的电导率,它是反映纯净水是否纯净的特征指标)远远超出纯净水标准规定,只是普通的自来水。

  亚硝酸盐超标易中毒

  此外,本次抽查也检出有3批次商品亚硝酸盐指标超标。亚硝酸盐是饮用水商品的重要卫生理化指标之一,因其表现的急性和亚急性毒性较强。据记者了解:亚硝酸盐中毒发病急速,一般潜伏期1~3小时,中毒的主要特点是由于组织缺氧引起的紫绀现象,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长期过量食用,可以致癌。

  时报记者 叶静 通讯员 乐瑛 胡燕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