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军40年来首次接管南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13 信息时报

  

黎军40年来首次接管南部
8月17日,随着以军的撤离,黎巴嫩政府军终于回到了阔别40年的黎南部。据新华社电 8月17日,黎巴嫩政府军在坦克和装甲车辆支援下,部署到南部地区,接管真主党武装控制据点。这是近40年来,黎政府首次在黎以边界附近地区部署军队。此前,以军宣布向联合国方面移交过半数黎南控制区据点。

  黎军分兵进驻南部

  当地时间早晨6时40分左右,黎军先头部队从位于黎以边界大约30公里利塔尼河地中海入海口处过河,向黎南部地区挺进。

  在利塔尼河河口,已有20辆坦克以及数十辆载有部队、插有黎巴嫩国旗的卡车抵达距黎以边界约8公里的迈尔季欧云镇。黎军准将查尔斯·谢赫哈尼指挥的第10旅2500人将负责这一地区安全。

  黎军同时还向南部港口城市提尔进发。预计稍后阶段,黎军还将通过海路把士兵部署到提尔港。

  此次部署意义重大

  这次行动标志着近40年来,黎巴嫩政府军首次部署到黎南部与以色列交界地区。

  20世纪70年代,这一地区由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控制,1982年到2000年被以军占领。2000年以军撤离后,这一地区又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实际控制之下。

  谢赫哈尼准将说,自从1968年以来,黎政府军就没有踏足过这里,此次进驻意义重大。

  以军移交过半控制区

  与此同时,以军17日凌晨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移交南部多处据点。

  以军声明说,以色列和黎巴嫩官员,以及联黎部队已就以方向黎方移交南部控制权达成一致。

  声明还说,以军已把超过一半黎南控制区移交给联黎部队。

  暂不解除真主党武装

  黎军部署计划16日得到政府批准。黎政府没有要求真主党解除武装,而是指示真主党成员不要携带武器上街。

  黎巴嫩内阁发表声明说,黎军士兵不会为了解除“勇猛抵抗以军入侵”的真主党武装,而“追击”或“报复”真主党游击队成员。

  这一声明表明,尽管黎军不会允许任何武装组织存在,但黎内阁的决定没有提到解除真主党武装。

  ■新闻链接

  同敌人饮茶散步黎巴嫩将军被捕

  据新华社电在以黎冲突期间,黎巴嫩一名将军居然在军营内同以军官兵喝茶、聊天、散步。黎内政部于8月16日传讯了这名将军并将其羁押候审。

  这名准将名叫阿德南·达乌德,负责指挥一支驻扎在迈尔季欧云镇的黎巴嫩军队。

  据称,停火协议生效4天前,一支以色列装甲部队来到达乌德所在营地。达乌德将军同面带微笑的以军士兵共同饮茶,并带着一名以军军官,花了4小时参观营地。

  在会面结束后1小时,以军占领了营地,将军和他的手下成了俘虏,一天后才被允许离开。

  由于黎政府不承认以色列国,禁止本国公民与以色列有任何接触。因此,当他和以军士兵饮茶言欢的画面播出后不久,黎内政部就下令将其羁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