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国航今日跌破发行价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3:30 扬子晚报

  本报讯8月18日是个容易联想到“发一发”的好日子,中国国航恰好也是在这个日子里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然而不幸的是,上午一开盘中国国航报价2.78元,跌破了其发行价2.8元,成为股改以来第一只开盘就跌破发行价的新股。

  记者观察上午盘面,沪深股指均小幅低开,上证综指开盘报1601点,深成指开盘报3928点,下跌个股依然多于上涨个股,股指略作下探后便稳步回升,两市成交量基本保持不

变。个股方面中石化等指标股走势较为稳健,题材品种表现也较活跃。国航开盘价即跌破发行价,以2.78元开盘,比其发行价低0.02元,中国国航下跌至2.74元回稳,之后一直在发行价附近徘徊。

  记者上午采访了信泰证券南京中山东路营业部总经理肖学慧,他认为,从二级市场运作的角度看,破发行价也并不一定是件坏事。历史上,中国石化也“破发”过,甚至不少优质个股也都有类似的经历,但其后的表现证明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目前来看,国航A股上市“破发”之后,其中所孕育的投资机会应引起重视。

  中国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吴祖尧就国航的发行上市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国航IPO网下配售原计划发行11.75亿股,但实际认购只有4.695亿股,这是A股市场新股首次出现认购不足,今天上午中国国航又以跌破发行价上市。尽管这只是特定市场环境下的个案,但它却发出了一个明确和重要的信号,中国股市供求关系已开始了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

  吴祖尧指出,买方市场的特点是产品供需关系中买方处于主动地位,成为市场的主导者,买方通过货比三家,选择自己满意的产品,卖方则要根据买方的需求提供产品。导致股市买方市场来临的原因在于:股权分置改革使得占三分之二的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短时间内大量扩大了股票供给;自2001年以来4年熊市增强了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股票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其对股票的选择性越来越严,从而降低了股票的需求。买方市场是中国股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也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然选择。(尹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