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大到底有没有假引进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3:31 东方网

  对于丘成桐直言的北大“引进海外人才造假”一说,中国官方16日首次给予正面回应。在教育部第17次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表示,严格来讲,北京大学是按照程序在做的;相信北京大学的领导班子办学是很认真的,他们在聘教授的时候是很慎重的。(8月16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旁观者,笔者觉得教育主管部门这个释疑解惑同样让人一头雾水。此前,在回

应丘成桐教授关于北大是否“假引进”人才时,北大曾王顾左右而言他地说,引进的人才“质量没有问题”,称丘成桐的说法“歪曲事实”。这次教育部有关人士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虽然措辞非常严谨,但同样存在语焉不详的遗憾。比如,教育部人士说,“严格来讲,北京大学是按照程序在做的”。“严格来讲”是表示北大按程序办事的程度的;这个说法自然会让人产生北大还存在“一般地说”的例外情况。再比如,丘成桐教授就是质疑北大在引进人才方面有弄虚作假行为的,而教育部有关人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则说“相信北京大学的领导班子办学是很认真的”。这么一“相信”,在是非曲直还需要调查了解的情况下,就已经表现出很明显的倾向性了。这样的回答多少有点先入为主、有失客观公正的嫌疑。

  俗话说,人正不怕影子歪。北京大学引进人才时,如果不存在丘成桐教授所批评的作假现象,则不妨理直气壮地在媒体或北大的网站上公布具体引进的人才名单、报酬、工作时间及成果,也可以邀请国务院有关部委去调查了解与人才引进的程序问题,资金使用情况,人才工作情况等等。遗憾的是,北大没有这么做,而是在丘成桐教授言论发出近20天后,才突然在其网站上登出新闻发言人的回应。这种慢吞吞的迟缓反映究竟意味着什么,外人免不了会产生“猜想”。

  对北大引进的人才,丘成桐教授言词恳切地说存在作假行为,而北大和教育部却异口同声地说没有。一个本不难澄清的问题,由于官方近乎一边倒的表态,而变成“有中国特色”的疑难杂症。教育部称其所了解的情况,所持的观点,都是“根据北京大学告诉我们的情况”。这就是说,虽然社会舆论对北大“引进海外人才造假”事件早已炒得沸沸扬扬,然而,北大到底有没有引进假人才,丘成桐教授到底有没有“歪曲事实”,教育部也没有对此开展过调查,自然对此事的是非曲直不很清楚。对有争议的问题不做调查了解,就相信一方当事人单方面的说辞,教育部的结论能否保持公平、公正、合理,不能不让人怀疑。

  北大能有今天的社会声望和学术地位,凭借的是几代人艰苦不懈的努力,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国家持续不断的政策扶持与资金供给。在某种意义上,我们也可以说,北大的发展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北大现在的建设者、管理者理应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爱护北大的声誉,维护北大的尊严。丘成桐教授对北大引进假人才的质疑,难道比庞加莱猜想还难解答吗?北大为什么就不能痛快地给公众一个清晰、明确的说法呢?


作者:丁仁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