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锦城出现“大龄”网游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3:44 金豹网-锦州晚报

  一提起网络游戏,人们就会想起它所承载的暴力、色情等内容让不少未成年人沉迷其中,给未成年人带来的种种危害不言而喻。但让我们匪夷所思的是,具有自控能力的成年人也成了网络游戏的忠实玩家,他们每天废寝忘食地遨游在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中,乐此不疲,像未成年的孩子一样为升级积分欢呼雀跃,他们在网游中究竟可以获得什么快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对网游难以割舍?近日,记者走近“大龄”网游玩家们探个究竟。

  网游如醉如痴

  随着不同种类的大型网络游戏的开发问世,它所提供的不同玩法和不可预见的新刺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加入其中,与此同时,不少成年人也成为网游的拥护者。在一所大学教计算机的胡老师和他妻子都是不折不扣的网络游戏迷。去年,胡老师在朋友的带动下,玩起了“征途”,妻子看他玩得起劲儿,禁不住诱惑,也试着玩了几次,于是便一发不可收拾,妻子一下班,就坐在电脑前雷打不动,除了吃晚饭外,一直玩到晚上11点钟,“瘾”比胡老师还大。一到周末,夫妻二人把孩子送到她奶奶家,共同在网上做任务、采集、打怪,玩得不亦乐乎。有时胡老师抢不上电脑,瞪着眼睛“干”着急,只好等妻子休息后,再“奋战”两个小时,第二天上课时直犯困。暑假一到,胡老师和妻子来个“轮班制”,丈夫白天玩、妻子晚上玩。有一天晚上,胡老师从睡梦中醒来,一看妻子没在身边,再一看书房的灯亮着,妻子还在“孤军奋战”。

  开出租车的小李给记者爆料说,他有个朋友打网络游戏上了瘾,以前哥儿几个没事儿时总要聚一聚,可自从他朋友迷恋上网游后,谁叫都不出来,不管在家里还是班上,时刻在网上挂着游戏。

  在媒体工作的马先生玩网络游戏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了,他玩的是“梦幻西游”,已经投入了4000多元钱。只要跟朋友聊天,马先生的话题总是围绕网游。赶上星期天“给经验”的时候,马先生一天要玩上十五六个小时,还特认真地把每天要做的任务都写在小本上。有一次,同事到他家玩,马先生趁同事吃饭时,忍不住打开电脑玩了起来,后来干脆忘记了同事的存在,把他们撇在了一边。

  获得随心所欲的快感和成就感

  尽管网络游戏玩家们玩得如醉如痴,但不玩网络游戏的局外人恐怕不会理解网游的乐趣,只见游戏者们在网络游戏中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打怪物练等级,毫无技巧可言,只是在重复枯燥乏味的动作。

  网络游戏的魅力究竟在哪里?“大龄”玩家的回答是,积累经验值后等级提升的过程让人很有成就感,等你练级练到一定级别后,与其他初玩该游戏、等级还低的游戏者比较,成就感立刻就来了。如果再有好的装备,不但去哪儿都行,还可以随心所欲地杀人,打以前很缠人的怪物,非常痛快。而且网络游戏可以回应着“玩家”对这个虚拟世界的任何要求,满足“玩家”的欲望,并持续不断地激发“玩家”的欲望。网络游戏的魅惑力的实质就是拖住并控制“玩家”!

  缓解现实生活中的压力

  网络游戏除了让玩家获得成就感和快感外,一些“大龄”玩家说,网络游戏另一个好处就是能让人释放压力,暂时忘掉现实生活中的烦恼。在某学院工作的韩先生曾经是CS(反恐精英)的超级玩家,一赶上休息日,他就会到网吧里“泡”上一天。下午4点多吃晚饭的时候,女友打来四五个电话催他回家吃饭,得到的答案总是:快了,马上回去。可等了1个小时,女友再打电话时,他还在网吧里。女友为这事儿,跟他吵过,也苦口婆心地劝过他:整天玩网络游戏,虽然也没什么坏处,但玩游戏时,一根香烟接着一根香烟地抽,眼睛盯着电脑一看就是一天,肯定对身体没有什么好处。

  韩先生跟女友道出了心里的苦衷:我们学院里不少人都在玩网络游戏,有一40多岁的中年人也在玩。其实,大家玩网络游戏主要是为了缓解工作、生活中的压力。这些压力往往无处发泄,如果跟家人说会增加他们的负担,只好在虚拟的网络游戏中寻找快乐,从生活的烦恼中解脱出来。

  与大型的网络游戏相比,一些娱乐性强的QQ游戏也受到一些上班族女士的青睐。遇到工作压力大或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上网打一会儿龙珠、对对碰、连连看,就会转移注意力,心情也就会豁然开朗起来。

  交流、排遣空虚

  成年人玩网络游戏的另两个原因是,可以通过网络游戏和素昧平生的游戏者一起组队打怪物。这时候,可以跟他们无话不谈,广交朋友。另外,一些感到生活空虚的“大龄”玩家也可以借此打发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