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夫妻腐败“二人转”玩转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12 南方网
  检察日报网络版 陆志坚

  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贿赂,夫妻俩甚至玩起腐败“二人转”,仅案发后检察机关扣押的赃款就达370万元。17日上午,原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江西省出版总社社长许志锐夫妻受贿案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8月17日新华网)

  “二人转”是东北地区一种喜闻乐见、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在民间便有

“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传”的说法。如今,许志锐夫妻也痴迷于“二人转”,且玩的技艺“精湛娴熟”、“炉火纯青”。只是这种“二人转”不是给人以艺术享受,而是让人嗤之以鼻,将自己玩进了腐败的深渊。

  从报道中可知,许志锐夫妻在收受贿赂过程中,臭味相投,沆瀣一气,或夫妻两人“并肩作战”,或单独行动,利用各自的职权疯狂敛取财物,“比翼双飞”、“夫妻竞技”。耐人寻味的是,尽管夫妻俩是一条绳上的蚂蚱,但许志锐仍然同床异梦、移情别恋,背着妻子伙同其情妇同样玩起腐败“二人转”。 其实,许志锐夫妻合演的腐败“二人转”,并非什么新玩艺儿,只不过是一种家庭腐败而已。有人对已查处的家庭腐败案例进行剖析时这样总结说,腐败官员的背后总站着一个贪婪的女人。尽管此话有点偏激,但显然说明了夫妻共同腐败已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从实际状况看,一些行贿人往往难以直接接触到手握权力的官员,便转而将“敲门砖”投向官员的家人。而且,官员通过妻子、子女办事容易逃避法律制裁,便于攻守同盟,只承担对妻子管束不严、对子女教养不当的责任。如此,“夫贵妻荣”、“夫唱妇随”,许多官员的妻子便成为了其腐败的“后花院”,既隐蔽又可推责。

  曾有媒体报道,原湖北省副省长孟庆平就曾七次通过妻子郑秀英之手接受个体户庄某的贿赂计14.5万元人民币,10万元港币;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合同其妻王学英受贿上千万元;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与妻子田雅芝共同受贿七笔共370余万元,在审判结束后,马德甚至对妻子说“我的手铐有你的一半”,显见其妻对其腐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俗话说:“妻廉夫祸少,家廉幸事多”。夫妻之间相互恩爱,就应共同珍惜、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多吹良性枕边风,而非玩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腐败“二人转”。当然,“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不管腐败“二人转”如何隐蔽,总逃脱不了双双入狱的下场。(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