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秘密监察专员正式履新 上班首日接三宗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17 中国新闻网

  

香港秘密监察专员正式履新上班首日接三宗投诉

  资料图:香港政府8月9日凌晨刊宪宣布本周日三读通过的《截取通讯及监察条例》正式生效,并委任上诉庭副庭长胡国兴为首任「截取通讯及监察事务专员」,负责接受及调查巿民对截听的及秘密监察的投诉。图为胡国兴大法官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8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截取通讯及监察事务专员胡国兴十七日履新。他透露,工作的第一天已收到三名怀疑被截听市民的投诉,他稍后将向有关部门及批准截听的小组法官查询,研究有关投诉是否合理。

  胡国兴十七日正式上班,第一时间等待他去处理的是三宗市民怀疑被截听的投诉。个别个案是早在截取通讯及监察条例生效前已经发生。胡国兴未有透露投诉内容,他表示,将联络被投诉的执法部门,如果截听不合法及不合理,会通知投诉人,协助他向特区政府申请赔偿。

  胡国兴说,预计今后会收到众多投诉,但并非所有投诉都可成立,不成立的包括投诉人没有被人截听,而即使有被截听,但证实执法部门截听是合法及合理,都会照样告知投诉不成立,以免影响执法部门工作。胡国兴指出,市民无犯法就不用担心被截听。

  胡国兴表示,不会批准有关政治活动的截听。他估计未来会接获很多投诉,称会在保障市民私隐及确保执法部门打击罪行中,取得合理平衡,希望任内可以做到“有赞无弹”。

  截取通讯及监察条例本月初通过后,港府随即公布委任胡国兴为专员,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彭键基、石辉和钟安德,亦同时被委任为小组成员。胡国兴其后发表声明称,作为截取通讯及监察事务专员,新职务是十分重要和影响巨大,且极具挑战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