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现在觉得爱慕虚荣就是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与贫困学子一道打工

  主角

  小鹏(男孩):18岁,高考400分出头;父亲病逝,母亲残疾。

  阿赐(男孩):19岁,高考496分(理科);父亲下岗,母亲无业且患糖尿病。

  葛俊青(男孩):18岁,高考468分(理科);父母无业。

  陈嘉伟(男孩):18岁,高考541分(理科);父亲下岗,母亲退休。

  打工企业:星宝视安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岗位:发放数字电视机顶盒,现场辅助性工作

  工资:与正式职工一样,一天35元

  “男孩子,还是晒黑一点比较健康。”打工1个月了,陈嘉伟、葛俊青等几个小伙子天天随公司业务员进小区发放数字电视机顶盒,几个人都晒黑了一点。

  陈嘉伟的爸爸以前是饮料厂职工,下岗七八年了。妈妈从纸箔厂退休,家里又有他和弟弟在念书。爸爸下岗后开微型车送早餐,每天凌晨两点就出门了。嘉伟在星宝视安上岗后,更加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唉,经常挨客户的骂!有的客户不讲理,明明是他的错,但就是把所有过错都推到我们头上,我们有时会被骂得头都抬不起来。”

  遇到这种事,陈嘉伟的策略就是“忍”,以实际行动化解客户的怒气。“反正时间一长,他骂累了,总会停下来的。或者我们把事情做得比较漂亮,他总不好意思再骂了吧?”

  “工作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小鹏说,遇到难题,就向老员工求助。慢慢地,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发放机顶盒一般要等到居民在家的时候,所以晚饭时间也不固定。“逮着空就赶紧去买一份盒饭,三口两口扒完。”小鹏刚跨入高三时,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他与残疾母亲相依为命,主要靠低保金生活。上岗机会来之不易,小鹏特别珍惜。

  魁梧的葛俊青哪怕坐在电风扇前面,也是不停地流汗。体重90多公斤的小葛说,有一次,他们到17楼住户家上门服务,想不到电梯突然坏了,只能一步一步往上爬。爬到9楼时,他感到气都喘不过来了,只好歇了一歇。客户看他满头满身汗,很热情地拿出可乐和冰淇淋请他享用,一种被人尊重的感觉立即让葛俊青忘记了疲惫。

  “打工让我明白,虚荣心是很不应该的。”阿赐想起以往有时花钱有些大手大脚,有时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不惜花钱买名牌服装包装自己。现在才知道,父母挣钱是多么的不容易。母亲患糖尿病多年,需要大笔医疗费。60岁的父亲不得不拖着老迈的身躯出海打鱼,而且,“渔船”只是用大轮胎和木板扎成。想到这些,阿赐觉得虚荣简直就是犯罪!张华 周艳娟 潘学敏 艾咏梅(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