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杀一漏百”和“风险大锅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22 南方网
  红网 邓清波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会议同意对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人,并责成对项目违规建设负有领导责任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杨晶,副主席岳福洪、赵双连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的决策执行不力,全区违规建设电站规模高达860万千瓦,问题十分严重。会议决定,对内蒙古自治区人

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所有违规电站项目一律停止建设,认真进行整顿。(8月17日新华网)

  新丰电厂工程总投资28.88亿元,如此巨额的资金被用来搞违规建设,实在触目惊心。当地有关领导、部门为什么要如此漠视法纪、顶风违规、肆意妄为?这后面究竟有多少官商勾结、贪赃枉法等猫腻?留下的烂摊子该怎么收场?巨额资金漏洞该拿谁的钱去填补?等等,这些都是公众急切想知道答案的合理质疑。

  事实上,这一事件也再次暴露,当前一些地方官员的“风险大锅饭”心理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改革开放打破了利益大锅饭,然而,风险大锅饭却依然存在,表现为有利益的普遍激励,却没有风险责任的严格约束。现实生活中,企业的风险向政府转移,政府各部门的风险向财政转移,下一级政府的风险向上转移,本届政府的风险向下一级政府转移,最终出现的结果必然是由中央政府、中央财政来为一切风险的积累兜底。作为地方政府部门和官员,其实并不需要为自己的决策承担多少风险责任。违规建设,可以让许多地方政府部门和官员得到包括GDP增长等政绩在内的诸多现实利益,至于破坏环境、耗尽资源、影响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严重的后果,可以向下一届政府和中央财政转移,这正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官员敢于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胡作非为的重要原因。就这一恶性事件而言,在国家有关部门将新丰电厂确定为违规项目、明令停工后,电站建设施工仍未得到制止。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存在越权审批、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违反招投标程序等问题层出不穷。如果不是酿成了导致6人死亡、8人受伤等重大伤亡事故,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如果不是国务院强势追责,当地有关部门和领导仍然有可能我行我素,违规建设仍然有可能继续下去。

  诚然,现在国务院从严追究责任,应该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然而,也应该看到,事后再来追究责任,即使处理得再严厉,也无法挽救业已造成的巨大损失,包括那失去的生命。更重要的是,全国各地,违法违规开工建设的工程项目,地方政府部门和官员吃“风险大锅饭”的种种现象,绝非只有新丰电厂这一起。从严追究新丰电厂事件相关部门和官员的责任,固然可以“杀一儆百”,但也未尝不是一种“杀一漏百”,仅仅靠自上而下的追究责任,是难以从根本上遏止和消除地方政府部门和官员吃“风险大锅饭”的心理的。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彻底打破这种“风险大锅饭”的制度性存在,使对地方政府部门和官员权力的监督和约束更加强有力,对他们的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不仅更加严格,而且更加及时,防患于未然。(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