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再让黑诊所成民工的“催命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35 南方网
  红网 洪巧俊

  又是一个民工死在黑诊所的报道。16日下午3时许,家住白云区马务村余德里33号的宁凤生,身体不适前往附近黑诊所看病,仅打了半瓶点滴就全身抽搐。而黑诊所的“医生”竟然将垂死病人拖出门外,最终宁凤生不幸暴毙身亡(2006年8月17日《南方都市报》)。

  前不久,《新京报》报道了百子湾某工地建筑工人刘学朝前往工地门口的一家无照

诊所就医,输液后突然死亡。事发后,诊所医生也不见踪影。近年来,民工死于黑诊所的报道越来越多,这说明超低价格的黑诊所是农民工看病时的普遍首选,同时也说明黑诊所成为民工“催命符”已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民工不敢去医院,是昂贵的医药费让他们望而却步,几百元钱一月的工资,除了生活费用,往往还不够看一次重感冒。民工们知道医院的设备好,医疗技术强,也知道黑诊所简陋、脏乱,比起正规医院来,确实有天壤之别。但他们还是选择了黑诊所,那是无奈的选择,谁都有眼睛,谁都珍惜自己的命,谁都不愿死在黑诊所里,他们之所以要去那样的地方,还不是那里看病最便宜。但如果只打击黑诊所,却难以提供给农民工廉价的、有保证的就医场所和渠道,农民工命丧黑诊所的悲剧恐怕还会上演。因此,除了要继续扩大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的人数,还可以充分利用医疗价格便宜、医疗技术有保障的社区医疗卫生资源,尤其是农民工密集地区的社区医院,不妨发给农民工就医优惠卡。这样,社区医院的病源就会增多,农民工看病也有了保障。一位开兽医店的朋友曾告诉我,一位民工来到他的店里,说他的孩子发高烧要买退烧药,他告诉这位民工,这里只卖家禽药,没想到这位民工说,猪能退烧人就也能退烧,缠着不走。民工说,我的身上就3元钱,孩子烧得厉害,求求你救救孩子。这位朋友拿了些退烧的药丸给他(家庭备用药),收了他5毛钱。第二天,这位民工又来到店里,5毛钱治好了病,说他是孩子的救命恩人。说这个事例,并不是说这样做是对的,而是说一些医院总是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小病说成大病,变着戏法儿掏民工的口袋。如果这孩子去医院看,少说几十元,多则几百元,如果要求住院,那就要上千元了,甚至更多。

  民工兄弟大都上有老,下有小,是家的顶梁柱,他们为了养家糊口,把钱袋子攥得紧紧的,往往是“小病挨,大病拖”,实在拖不住才去黑诊所看看。黑诊所虽然便宜,但吊瓶液也要几十元,这几十元就是他们一二天挣来的血汗钱。如果了解民工的经济和生活状况,就会知道一位23岁的花季少女为何要用生命守住23元钱。8月16日《南方都市报》报道,13日凌晨,邓哲玉在黄埔大道员村五横路附近遭飞车抢夺,她拽住提包不肯放手,被摩托车甩倒在地,遭重创不治。被抢时,她的包里只有23元现金。邓哲玉为何要自己的生命捍卫23元钱,她的家庭就是最好的诠释:19岁的弟弟没有工作,哑巴父亲和文盲母亲在湖南邵阳老家耕种山地。她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如今她这个家庭顶梁柱轰然倒塌,这个贫因的家庭又将如何生活?

  杭州一位退休女医生赵华琼自己出资开办了一家“民工医院,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当地卫生部门的领导却不看好,说:“赵华琼已经影响到我卫生系统为民执政和依法办事的形象”。公立医院民工又看不起病,民工医院人家卫生部门的领导又不看好,发展不起来,黑诊所又害怕被医死,在城市里卖命的农民工兄弟们,他们该到哪里去看病?(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