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绩提高4厘米 信心大增10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54 新民晚报

  

成绩提高4厘米

  横杆再次向上爬了一格——2.32米!此刻,对于场上正进行比赛的两人,这个高度都已超过今年自己的最好成绩。一次、两次,砰然落下的细杆犹如投水重石,在体育场中“泛起”一阵阵惊呼与叹息……

  最后一跳,来自以色列的帕里尼基依然没能越过那道银白的“门槛”。双手用力拍了拍头,然后举过头顶,用力鼓了几下掌。一身红衣的中国浙江选手黄海强站到了起跑点上。屏息等待着,观众们灼热的目光集中在一点,体育场里先爆发出一阵惊天动地的欢呼,随后变成一片瞬间安静的空白。

  凝视,起跑,翻越——最终,欢呼成了永恒的旋律。

  在昨天晚上举行的世青赛男子跳高决赛中,中国小将黄海强在最后一次试跳中成功越过2.32米,夺得男子跳高冠军。该成绩不但将黄海强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4厘米,还是今年世界男子青年跳高最好成绩。

  感觉就像做梦

  犹如一条腾空的蛟龙,一抹红色,在银白栏杆上空划过道完美的弧线。飞越栏杆的瞬间,中国小将黄海强爆发了!

  一骨碌从垫子上跳了起来,黄海强双臂挥舞着,发出胜利的欢呼,年轻的脸庞上写满了狂喜。“感觉就像做梦一样。”事后,他用一连串的“做梦”来形容自己比赛时的感受。

  接过别人递过来的国旗披在了身上。直到站在众家媒体面前,黄海强依然沉浸在夺冠瞬间的喜悦中。

  毫不吝啬对自己的表扬,黄海强直言:“我感觉今天的心态比较好,什么都没有想,一个一个高度去拼。今天的表现如果按10分算的话,我给自己打11分……我觉得自己对跳高有些天才。”

  赛前,有很多运动员都会去买世青赛吉祥物带回家,但黄海强没有这样做,他一定要凭自己的实力赢一个:“我知道只要获得比赛前三名的运动员都能得到一个吉祥物,我不去买,因为我知道凭自己的实力是可以拿到的,要知道我是冲着第一名来的。”他果然说到做到。

  过程惊险刺激

  回顾整场比赛,过程始终跌宕起伏充满刺激。在顺利跳过2.15米、2.19米、2.23米后,黄海强在2.26米的高度第一次试跳没有跳过。反常地仰面睡到了跑道上,整个人呈“大”字形平躺考虑片刻后,黄海强放弃了这一高度,直接要求2.29米。此时赛场上只剩下两名选手竞争,黄海强一次试跳成功。更惊心动魄的是,他场上唯一对手帕里也跳过了,两人同时冲击2.32米,最终,黄海强以轻盈的一跃锁定胜局。

  2.26米没跳过却直接冲击2.29米,而此前自己最好成绩才是2.28米,难道不冒险?黄海强表情坚定:“我有信心,肯定能过!”而事实上,主场优势也是帮助黄海强成功的一大法宝:“最后一跳时,听着全场整齐划一地为我加油声。我就感觉自己什么都不怕,完全放开了!”

  问他,之前比赛中始终比对手差一点,有没有胆怯过?黄海强立即回答:“我就是挑战他才来的……本来今年我已经参加了9场国内外田径比赛,状态有点下滑,人也有些疲惫。但是当我到了这里,看到其他选手的报名成绩后,我的兴奋劲就调动起来了。因为世青赛选手的成绩都很强,这让我憋着一口气想要和他们拼一拼。”说完,他甚至还颇有初生牛犊气势地“狂妄”补充道,在他眼中,其实“这比赛中没有人是我对手”。

  带伤上阵夺金

  两天前,黄海强曾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亮相本届世青赛开幕式。英武帅气的模样,引来不少海外媒体的关注。而从昨天起,跳高小王子却苦不堪言,莫名作怪的肚子让他不时就要跑洗手间。本以为这会消耗体力,但没想到中午还在拉肚子的他,晚上决赛却拿到了金牌。于是乎,拉肚子这件痛苦事情最终也被画上了几笔喜剧色彩。

  几天前,黄海强在采访中曾透露自己在赛前“已将QQ名字改成‘目标2.30米’”。这一细节引起不少媒体关注,赛后,当再次被记者问及QQ名字时,黄海强笑答:“就改成‘稳住2.32米’吧……毕竟,这成绩对我来说不易。”此外,他还透露,自己下一步任务是亚运会,至于2008年,“参加奥运会当然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但现在,还是一步步来,争取至少先打进决赛圈吧!”

  黄海强是带伤上阵的,他膝盖上的伤到现在也没有恢复。获得金牌后,黄海强说他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养伤。“我以前老是放不开,但现在我认为这样做不对,在这点上我是受到刘翔的启发,他受伤都是小伤大养,而我们国内其他选手受伤经常都不重视,最后小伤变成大伤。我觉得要想成为优秀运动员,要想不断提高成绩,一定要在细节上注意。”黄海强说道。

  榜样力量无穷

  田径场上,刘翔永远是个炙手可热的名字。当听到有人评价自己是跳高界的刘翔时,黄海强谦虚表示:“刘翔是中国的骄傲,我跟他还不能比,但是我会去努力,我想我会有机会的。”

  生活中将刘翔称为“翔哥”,同样在世青赛上一举成名的黄海强与“翔飞人”有着诸多相似,但更有趣的是两人的项目选择上的巧合。与刘翔从跳高转攻跨栏恰恰相反,黄海强早年曾练过跨栏,在教练执意劝说下,他才改攻跳高的。回忆此事,大男孩风趣地说:“我那会还有点生气呢,心想,要是不换,说不定破世界纪录的就是我了。哈哈……开玩笑啦,当时让我换我就换了,没想过将来如何。”

  说到跳高,另一个名字同样不能忽略。

  犹如中国体育史上的一面旗帜,上海男人朱建华在跳高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几十年来未有人能企及。直到今天,依然没有一个亚洲人比朱建华当年2.39米跳得更高。而如今,在这名浙江小伙子身上,大家仿佛看到了希望。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黄海强是否曾和朱建华见面交流、切磋过。带着几许遗憾,黄海强表示自己至今还没有机会能同朱建华大哥见面,“以前是没有机会,希望日后能找个时间,得到朱建华的亲自指导!”

  黄海强说自己没有看过朱建华跳高的电视录像,他看得更多的是如今外国高手的比赛录像。他从中学到了很多跳高上的技巧。而世青赛只是黄海强的一个起点,他的目标在两年后的北京奥运。“我对跳高还是挺有天分的……我确信我是这个项目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黄海强自信地说道。

  记者厉苒苒(本报北京今日电)

  中国小将黄海强跃过2.32米的瞬间图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