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时竖起耳朵听英文报站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55 新民晚报

  “我不明白,为什么轨道交通一号线报站的声音那么轻。”

  读者胡小姐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困扰她的问题是,常常听不清站名。“一开始,我以为是自己听力不好,后来和朋友谈起这件事,发现大家都有同感。”

  无奈

  身为“新上海人”,胡小姐形容自己上下班很“酷”——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竖起耳朵听英文报站名。

  “地铁报站是这样的,一遍中文,一遍英文。一般念中文时,列车还在高速行驶,车厢晃动的声音,完全盖过了报站声。念到英文时,车速慢慢降下来,勉强能听清楚。”胡小姐说到这里,双手一摊:“这事很小,却让我觉得坐地铁是‘精神折磨’。”

  而白领梁先生,也为这个问题头痛。“我只能选择站在门口,注意看车门外的‘景致’,以正确判断是否到达目的地。”梁先生说自己坐地铁总有些“坐立不安”。

  模糊

  昨天下午5时,记者来到轨道交通一号线人民广场站。就“报站音量是否过轻”一事,询问几名“地铁族”,得到的都是肯定的回答。

  黄先生说:“报站声比较模糊,至少我听不清。”而为了不错过站点,李小姐只能踮起脚尖,频频看电子滚动屏报站。

  记者仔细听了轨道交通一号线的报站声。刚上车时,“下一站是……”的报站声,可以听清。但快到站时,列车疾驰引起的风声、车厢晃动的声响以及嘈杂的乘客说话声混在一起,根本听不清报站声。连续5个站点,情况都是如此。

  同为“地铁族”的曹阿姨说,3年前坐这条线时,她就“很不适应”。每次,她都左顾右盼,问东问西。“现在情况熟了,不用听也知道哪一站下车。不过我想,报站声音肯定是太轻了。”

  区别

  不过,曹阿姨的另一句话,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一号线嘛,报站声音有点轻。三号线嘛,到了晚上就有点响……”

  果真如此?记者随后来到轨道交通三号线中山公园站。上车后,乘坐三号线上下班的邱先生表示,报站声“听得很清楚”。“我每天都要从二号线转乘三号线,感觉区别很明显。二号线声音轻,这里刚刚好。”

  不过,曹阿姨说:“到晚上8时以后,如果我坐着闭目养神,会觉得三号线的报站声偏响。”为了印证这一点,昨天晚上8时25分,记者又一次坐上三号线。此时车厢内乘客并不多,不少人正闭目养神。略响的报站声一下子打破平静,听上去的确有些刺耳。

  管理

  昨天晚上,记者走访了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就乘客对地铁报站声的困惑,上海地铁运营公司表示,这与车型、行驶线路和人流量有关。“一号线相对比较拥挤,而且车型老,有时候确实可能听不清报站声。”

  一名负责人说,报站声“一号线偏轻、三号线略响”的问题,不少乘客都投诉过。“但众口难调,我们只能努力满足绝大多数乘客的要求。”

  目前,对这类问题,地铁运营公司采取的是“动态管理”的方法。“接到投诉,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与列车司机联系,调节音量。”

  与此同时,也有地铁专家建议:一号线上下班高峰时,适当提高报站音量;三号线非高峰时,适当降低报站音量。“从技术上说,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

  首席记者晏秋秋见习记者陶邢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