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洛阳有望将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参加联合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18日电(记者李斌刘子彦)记者18日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河南省洛阳市将有望被确定为丝绸之路中国段的起点,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工作也开始进入实质性准备阶段。

  据河南省文物局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中国国家文物局主持的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协调会,8月初在新疆吐鲁番市召开,会议形成了未来共同行动

纲领,其中明确:丝绸之路作为横跨亚欧大陆的商旅之路和文化交流之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拥有显著的全球突出的普遍价值;丝绸之路中国段始于公元前后的中国汉代东西两京——洛阳和西安,止于清代末期。而洛阳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地位,有望在10月底于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召开的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国际协商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得到承认。

  有关丝绸之路东起点,是始于是西汉的首都长安(今西安),还是始于东汉的首都洛阳,此前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有关专家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文物局此次的共同结论,有助于保护丝绸之路作为文化遗产的完整性。

  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遗存众多,洛阳龙门石窟已于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目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