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年前输血是否造成肝炎 医院举证不能被判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18日电(记者李美娟)江西省安福县人周建平10年前在县里某医院因病输血,10年后在体检时发现自己患有肝炎,他的肝炎是不是当年在医院输血时染上的呢?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审结了这起罕见的医疗损害赔偿纠纷,判决安福县某医院赔偿周建平各项费用9.3万元。

  法院查明,1995年3月28日,安福县周建平因刀伤大出血,到安福县某医院住院治疗

。医院给周建平输了300毫升血,血液由医院指定的供血员“邹在珠”供给。输血前医院没有对“邹在珠”进行体检和肝功能检查。2005年5月,周建平在体检中发现患有丙型病毒性肝炎。周建平认为其感染丙肝系医院输血造成,遂将给他输血的医院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决医院赔偿各项损失共计20万元人民币。

  法院审理认为,尽管根据医疗事故鉴定书的结论,周建平感染丙肝不属医疗事故,但由于鉴定书并没有排除医院的输血行为与周建平感染丙肝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所以医院仍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

  同时,因医院未能提供当时的供血员“邹在珠”的相关档案及身份证明,导致无法查明“邹在珠”的真实身份,并无法证明“邹在珠”是否符合献血的相关条件。且医院在无法查验“邹在珠”血源的情况下,仅以另一被输血者未感染丙肝的事实来抗辩,不足以证明周建平所患丙肝与其输血行为没有因果关系。法院认为,医院当年的输血行为存在过错,并致举证不能,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