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汇百元投对扁不信任票 否则台湾没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25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说,四天的时间,涌进六千五百七十万元,施明德发起的倒扁运动,已呈排山倒海之势。当“你汇了吗”变成民众的新问候语,陈水扁应该清楚,这是他必须面对凯达格兰大道上愤怒群众的时候了。

  推促民众走向邮局的,未必全是施明德的魅力,而是民间对掌权者贪渎无能的憎恶已到忍无可忍的地步。既然陈水扁家族有恃无恐,既然执政党无意自我反省,既然“宪政”

设计不给人民发言的空间,民众只好自寻管道表达抗议。声援这次“倒扁运动”,等于一百元投一张反对票,这是民众最直接、也最有力的反对运动。

  社论说,比起亲绿学者的七一五倒扁声明,这次倒扁行动之所以更能凝聚人气,主要原因有三:一,主要发起人虽具有绿色渊源,却不将行动囿限于特定色彩,而直接诉诸人民,因而能赢得跨蓝绿群众的认同。二,以“一人一百”的汇款方式来募集民意,是成功的动员策略,具有平民诉求,又符合民主参与精神。三,两阶段的动员设计,先捐款、后上街,先召唤认同,再发动上街,更能有效累积民间能量。

  社论指出,三个帐户募款中,有七成五的汇款集中在邮局,我们不难想像,响应倒扁行动的民众分布有多广、多么草根。不相识的人在邮局相遇,会热心为对方背出帐号,相识的朋友会以“你汇了没”彼此问候;这种场景,就像同志在革命前夕以“通关密语”传递讯息。这波汇款运动的汹汹能量,已预告了下一波“总统府”前的倒扁抗争将提前到来。

  社论认为,经过历史性的政党轮替,台湾的民主政治最终仍不免要走上群众街头抗争的路,其实也是极其无奈的事。如果执政者只是无能,民众也许会自叹识人不清,而不会有如此深沉的民怨。但现在是掌权者无能、贪腐,复加傲慢,不仅毫无悔意,甚且不惜挟持整个执政党以硬拗手段“损台湾,利自己”。面对台湾日益沉沦,人民如果不起而自救,而毫无抵抗地继续任君摆布,台湾将伊于胡底?(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