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李仍具影响力 是否倒扁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25 中国台湾网

  《环球时报》日前刊载文章说,自2000年下台后,李登辉彻底撕下伪装,大肆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他自称“建立属于台湾人自己的政权是一生最大希望”,成为岛内“急独”势力的代表。虽然近年来他的政治影响力不断下降,但在“台独基本教义派”和深绿选民中仍有一定号召力,因此在当前“倒扁”风潮如火如荼之际,李登辉的动向格外引人注目。

  文章指出,李登辉下台后,对政局仍有一定影响力。李氏对岛内政局的影响力首先

来源于台联党。该党成立后即投入2001年底的“立委”选举,并获得13个席次,成为台湾“立法院”第四大政党。2007年“立委”选举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后,小党的发展空间将受到限制。随着李登辉“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光环的消退,他对岛内政局的影响力不断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作为岛内外“激进台独势力”的总代表,李登辉对“台独基本教义派”及民进党内“急独”势力仍有一定的影响力,人们不应忽视他暗中左右岛内政局的能力。

  文章又说,2005年2月,“扁宋会”就两岸议题达成多项共识,李登辉表示强烈不满,扁李关系由此发生变化。今年年初,陈水扁宣布“终统”并紧缩两岸经贸政策,向“急独”路线靠拢,大有与李登辉争夺“台独教父”地位之意。为了与陈水扁争夺“本土正统”地位,李登辉在陈水扁弊案连连之时批扁动作不断,不但要求其“知所进退”,还在“罢免案”投票当日指示台联党“立委”集体投废票,以示与陈水扁的腐败相区别。近日施明德出手“倒扁”后,李登辉不断拒绝和陈水扁见面,还传出主张陈主动下台,有条件地支持吕秀莲继任台湾地区领导人。

  文章写道,但是,上周末在台联党党庆晚会及与媒体茶叙时,李登辉却出人意料地表示,卸任和现任领导人“应互相尊重”,当前扁李关系“平平静静”,他没必要参加“倒扁”,并否认外界关于他支持吕秀莲继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及吕王结盟的传言。在两岸政策上,他还帮陈水扁“修理”苏贞昌,抨击“经续会”,暗讽“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没上过市场,还在说大话”。

  文章最后引述岛内分析舆论认为,李登辉当前的低调并不意味着他不支持“倒扁”,而是由于他认为“倒扁时机尚未成熟”,此刻不宜跟陈水扁直接“对撞”。一旦今年年底民进党在台北和高雄市长选举中惨败,陈水扁难逃其责时,李登辉就有能力出手。那时他对岛内政局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无疑值得人们密切关注。(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