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中职专业设置适应市场需求 招生出现火爆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实习生沈晓馨报道:就在高校招生进入尾声的时候,我市2006年报考高中阶段部省属、市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工作仍在进行当中,不少学校已经全部招满,其中一些学校还出现招生火爆的场面,目前仅剩若干所学校还有学位。

  据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科统计,近年来,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有逐年攀升的趋势,2003年招生比2002年略有增加;2004年则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注册入学总数为1003

5人,增幅达到22.7%;2005年招生总数为10218人,在2004年的基础上再增1.8%,从目前招生的情况看,今年比去年又将有所增长。

  职业教育为何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办学质量提高,专业设置适应市场需要是职业技术学校越办越活的原因,而更重要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用人观学生成才观也在日益转变。

  布局调整后中职学校实力增强

  去年,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结构进行了调整,个别规模小、办学条件差或专业结构、地理位置相近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了合并,对个别硬件设施较好但办学效益不高的学校进行撤并,以此充实了办学质量好、生源充足、发展前景较好的中等职业学校的硬件设施。通过布局调整后,我市各中等职业学校达到或基本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设置标准,同时也实现一个区县集中力量办好1至2所中等职业学校的目标。目前我市共有9个市级以上重点建设专业,其中滨职中的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工艺美术学校的工艺美术专业、卫校的护理专业、林百欣科技中专的计算机软件专业和电子技术与应用5个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点。这些重点建设专业点,一定程度提高了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的“含金量”,同时也促进了职业教育周内涵发展的道路,在办学过程中,有实力的学校都积极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前瞻性地拓展专业方向。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信息类、建筑装修类行业的负责人及骨干大部分都来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

  学生成才观企业用人观发生转变

  据统计,2003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87.5%,2004年为93%,到2005年上升到95.5%。多所学校举办的企业进校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中专生,是看重他们有一技之长,进入企业后经过短期培训后立刻就可以上岗,其花费的周期比起某些大学生来说还要短。对于肯学习好钻研的学生,经过几年的训练之后,不少已经成为企业的骨干。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汕头中小企业居多,在员工的设置上讲究少而精,企业管理层的用人观念也日趋理性,他们不会片面追求招聘高学历人才装点门面,而是要实实在在可以派上用场的员工,在这一点上,只要中专生所学专业对口,本人成绩过硬,企业会“不拘一格招人才”。社会对技术工人需求的增多,中专生就业门路的拓宽,使得更多的人愿意选择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家长意识到,读大学不是成才的唯一出路,职业教育照样也有好前程。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平时就喜欢动手实践,就读职业教育符合其个人的爱好。一位就读服装设计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中职生告诉记者,在刚刚进入职校读书时她曾经有过失落,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学到了许多实际运用的东西,每当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走上大街时,成就感油然而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