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德州人大:强化监督不松懈市民出行更便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34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8日讯“这次交通综合整治活动真是得民心、顺民意。现在道路亮堂了,站道、抢道的现象几乎没有了,交通秩序变好了,城市面貌整洁了,这是人大积极监督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山东省德州市民马如海面对记者采访时高兴的说。

  随着德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交通设施不断完善,但一段时间以来,非法运营的三轮车占道、抢道和出租车随意调头、抢客等现象,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命

安全和城市形象。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市人大常委会对群众的呼声高度重视,通过调查研究综合多方面的意见,向市政府提出了开展整治交通秩序的建议。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长亲自主持召开了整治交通秩序的动员会议,各职能部门认真负责、密切配合,交通整治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民无不拍手称快。

  据了解,2006年5月份到7月21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市区共发生交通事故987起,而由三轮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就达110起,占到事故总数的11%。引起事故的三轮车主要是人力三轮车和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农用三轮车事故也占有不小的比例。三轮车的安全系数小、影响市容和环境,存在与城市发展不相适应的弊端。目前,全国几乎所有的大中城市都已经取缔或正在取缔三轮车,这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在取缔三轮车的工作中,既要依法整治、文明执法又要有情操作、平稳推进,切实解决好三轮车从业者生活困难问题。市政府决定对其中的待业人员和下岗人员给予特殊照顾,让他们持下岗证或待业证,由劳动部门进行统一安排;家庭特别困难、已达到市区低保线的,由民政部门纳入低保进行管理;对其中的残疾人员,由残联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安置;外地经营者,由当地政府进行安置。

  针对目前存在的出租车随意停车、抢客、乱调头、乱收费等问题,市交通局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多措并举,严加整治。对市区所有出租车实行公司化经营、公司化管理,并每月定期召开出租客运公司经理会,总结存在的问题,布置整改措施;为了及时听取客户意见,市交通局运管处设立了专门的投诉举报电话,并每月召开业户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对出租车行业的意见;坚持晨查与夜查相结合、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加大了对出租车运营行为的监管力度。各出租车公司对市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高度支持、积极配合,不断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的行业法规、服务规范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服务素质和质量,打造了“文明行车,文明服务”的良好品牌。

  在交通秩序整治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公交服务行业存在线路少、密度稀、班次不准和抢客、抢点、超速行驶、乱停乱靠等问题,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整顿公交车的建议。公交部门对车辆和安全技术状况和车容车貌进行了检查,使所有公交车都符合行业规范要求;对驾乘人员进行了岗位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严格规范运营班次,要求首末班次正班率达到100%,正点率达到98%。到2006年年底,市公共汽车公司将购置50余辆新车,拟订对市区3-4条个体运营线路进行回收,更换为无人售票车。线路收回后,拟考虑将市区几条线路的运营时间延长到晚上9点。同时,结合几条线路的收回运营,在现有线路的基础上进行线路优化调整,让公交车真正成为市民出行的“方便车”。(谭善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